[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500年前的學霸 - 達文西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698人 張貼日期:2020-02-07 14:02:2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由於過去偉大的學者們貢獻了他們所發想的藍本,因此現今才有供給專家們去鑽研的線索,而這些偉人在過去到底如何從生活中尋找各種靈感呢?像是偉大藝術家「達文西」相關文獻中,就出現了一份任務清單,所有事項是一般人根本難以執行的任務,這也難怪他被譽為世界上最最智慧的人類之一了。

▼達文西被譽為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他擁有《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等創作作品,他也被堪稱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聰明的人之一,然而他的任務清單有如所有的發明一般,令眾人大開眼界。或許我們能從這些泛黃的文獻中窺其一二,並從中了解達文西過去的私生活。

 達文西

▼達文西的所有筆記本能追溯至15世紀90年代,其中有一個待辦事項本裡寫道:「持續觀察、記錄和思考是非常有幫助的。」這很可能就是他能能取得無數成就的主要原因。就曾有英國畫廊展出過達文西的某本筆記本,其中出現了一份任務清單,這份清單得以追溯至約1490年左右,全部都用義大利文書寫,裡頭記載了達文西計畫在一個月內完成的「待辦事項」。





達文西

 達文西

▼達文西的待辦事項涵蓋了許多不同的類型,從列表上仔細看,他當年的研究活動涉及範圍很廣泛,從武器製造、市政工程和城市設計,然後擴至各種藝術品創作,加上原來舊有的研究項目,根本是大家眼中的全能天才。

 達文西

達文西

我們能從這份清單中,觀察到達文西的天才特質有二點:對任何事物保持強烈的好奇心以及向更專業的人士請教非自身領域的問題。

 達文西






達文西

▼達文西計畫在一個月內完成的「待辦事項」內文提及的任務包括:

【測量米蘭和郊區】

【尋找一本關於米蘭和其教堂的書籍】

【測量科爾特韋吉奧(公爵宮殿的庭院)】

【測量帝堡城(公爵宮殿)】

【掌握能使三角形變成正方形的計算法】

【拜訪梅塞爾·法奇奧(帕威亞的醫學兼法學教授)諮詢比例問題】

【拜訪布雷拉修道士諮詢De Ponderibus關於力學的中世紀文本】

【詢問貝內德托商人關於去佛蘭德斯溜冰的事】







【畫出整個米蘭】

 達文西

同樣的17世紀也有一位著名的化學家波耳,也有一份清單被英國皇家學會保存了400年,清單記載著他的「未來展望」,例如如何延長生命或者如何飛行。還有,知名天文學家伽利略在1609年間有一封信的背面所記錄下的待辦事項也被公諸於世,以及發明家愛迪生也有寫下五頁「待發明中」的任務事項,例如盲人用的墨水就是其中之一。

幸虧有前人種樹,因此我們能從泛黃的文獻裡了解被歷史銘刻的偉人們的蹤跡和私生活!而且不難發現這些天才都有極強大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有些不可能的任務最終也被實現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