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錢本草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96人 張貼日期:2020-01-26 13:50:3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張說三次出任宰相,在名利場闖蕩了40多年,晚年時寫了一篇奇文《錢本草》,文章不長,但很精闢。

他說:「錢,味甘,性大熱,有毒,偏偏能預防衰老,滋養容顏。錢,善於治療飢餓寒冷,也能解決人的困難,立刻見到奇效。
「錢,利於國家,也污染賢達,更害怕清廉。貪婪的人服用它,以持中均衡為好,如果不能持中,就會冷熱不均,令人有如得了霍亂。(錢)這味藥,沒有固定的採摘時節。如果沒有原則地亂採,會傷害人的精神。




「錢既然流行,上能祭祀神靈,下能焚燒後寄給鬼魂。如果只攢錢不散財,就會有水火盜賊等災難;如果只散財不積攢,人就會有饑寒困厄等禍患。
「一邊積攢,一邊施財,可稱為道;不把錢當作珍寶,稱為德;獲取和給予適當,稱為義;不求非分錢財使用正當,稱為禮;能廣泛地救濟眾人,稱為仁;支出有度歸還有期,稱為信;得到錢又不傷害自己,稱為智。

「用這七種方法精鍊此藥,可以長久地服用,使人延年益壽。如果不是這麼服用,就會消減情志,損傷精神,這點要特別注意。」
張說將錢比喻為一味中藥,從「道、德、義、禮、仁、信、智」七個方面,詳細地論述人和錢的關係,總結出使用錢財的精準方法,將錢的用途描述得淋漓盡致。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