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讓心出家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84人 張貼日期:2020-01-16 03:25:1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 身在紅塵,何不讓心出家?》

身在紅塵裡,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家長里短,親情、愛情、友情,任何一點不如意都會讓你心生煩惱,這個時候,我們要懂得「身在紅塵內,心在紅塵外」以出世的情懷過入世的生活,生活即是修行,修行即是生活。身在紅塵,讓心出家,在每一天的固定時間,讓心靜下來實修。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總覺得自己難以生起「出離心」,要處理家庭、事業、子女等方方面面的事情,似乎生活和修行之間,總感到隔著許多障礙。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佛法跟世間的生活沒有太大關聯,甚至是對立而無法兼容並存的事,好像學佛就是要背棄所有世間的生活,就只有念佛、剃度出家這一類的事情。

又或者一些人認為修行一定要找間寺宇、佛堂,有法師,在這種環境下修法才叫修行。的確,這種修行比較能約束自己的心,但是在沒有這種條件的環境中,我們要將自己的心當成道場。如果真能做到心是道場,心中就會永遠有佛、有虔誠心、有菩提心存在,這樣任何地方都是道場,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在行菩薩道了。

如果不能這樣理解,我們的言行永遠無法與心靈結合,即使身在道場,心卻在紅塵,道場也無法約束你的心。





其實,身處於這樣的生活模式中,要發「出離心」不難,修行也有更多的機會,紅塵俗世中,一定會碰到不少煩惱、挫折。有了這些煩惱的存在,就會有生起「出離心」的機會,有了出離心,就會發出菩提心;就會力所能及去付出自己的心力,去盡自己的能力踏踏實實做利益眾生的事情,這也是在利益自己,而這一切都是在修行。

我們要學會將聞思所學到的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那麼所有的生活,就變成以佛法為指引的修行方法,這時也就不必擔心自己是否能進行其它修行。

生活中努力求學,讓父母感到欣慰;用心做菜,讓家人吃得健康,精神飽滿;用心照顧家庭,讓家庭幸福美滿;在工作上努力付出,讓事業有所成就。

身轉了,語轉了,心也能這樣轉,才是讓自己的身口意真正轉換成佛的身口意。所以,世俗捨取的轉換,必須先從心做起,能夠理解這一點,在世間修行就不難了。

讓心出家,給不聽話的心上一堂佛學課,看不開,會煩惱痛苦疲憊,看開了,生活就會多樂事,多福氣,多歡喜。

~轉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