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佛性與狼性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028人 張貼日期:2019-12-24 11:00:2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智慧的人生,佛性與狼性共存

去年單位裡來了個小孩,90後,自稱“佛系少女”。
她還真是佛性,彷彿看淡一切,不爭也不搶,凡事幾乎有求必應,所以時間久了,有人就偷姦耍滑把不願意幹的任務扔給她了,她也從不好意思拒絕。

前幾天,這佛系少女,卻真真暴了一次脾氣,起因是幾個單位老人跟往常一樣把任務扔給她就自己撤了,導致她跟異地男朋友很久才一次的約會泡了湯。 戲劇化的是,那幾個老人卻反過來埋怨她不懂事,多大點事兒真不可理喻,小孩最終氣得哭花了臉。 原來,老好人做久了,連憤怒的資格都失去了。  

   

   

"佛系少女",是最近幾年興起的一個文化詞,備受追捧。尤其在90後、00後更為流行,意思是看破紅塵、看淡一切、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的人生態度,無欲無求心無雜念。

的確,佛性,是一種大美心境,淡泊平和,無欲無求,看似一片安靜祥和。
然而,我們不是生活在桃花源,人也不可能脫離社會、擺脫複雜的人際關係而存在,有人的地方必然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然有紛爭。 有時候一旦佛性過了頭,就是卑微懦弱,處於被欺凌的境地。 人無剛難自立,智慧的人生,兼修佛性和狼性。  

   
 

人無柔不親和,佛性,是快樂的源泉。 在物慾噴湧的時代,我們的確需要一顆佛性的心,享受慢生活、慢文化,去感悟日漸遠去的純淨之美。 佛性,是一種感恩,一種知足,這樣的人也比較善良,懂得寬容,更容易讓人親近,能夠把緊張粗陋的生活過出恬然自得、雲淡風輕。就像那個李子柒,在快餐文化的當下,可以花一年的時間去打造一個10分鐘的視頻。





佛性心態,是一種自我治癒的大智慧,是物慾橫流當下難得的心境。
隨和不代表隨便,溫和不等於溫順。 然而,生活中,總有些人太過佛性,處處避讓,次次退讓,雖說吃虧是福,但是如果連自己最基本的利益都守不住,那叫沒能力。 老好人的標籤一旦被貼上了,很難再撕下來,你下一次的拒絕和反抗,捍衛自己的利益,反而被認為不通情理。
所以,即使佛性,也要做一隻骨子裡奔湧著狼的血液的綿羊,讓別人沐浴你的好的同時,保持著敬畏之心。

   

  人無剛不立足,狼性是生存之道。
英國的動物學家紹·艾利斯說過,所有的哺乳動物中,最有情感者,莫過於狼;
做具有韌性者,莫過於狼;最有成就者,還是莫過於狼。
狼性,是一種姿態。 在工作、社交中,即使再與世無爭,也要有自己的立場與原則,讓別人知道你的底線,你的容忍度,而不敢輕易僭越。

適時的強勢,必要時刻的寸步不讓,不但不會讓你失去人心,反而會贏得別人的尊重與敬畏。
相反,你的次次退讓,處處避讓,反而讓人越來越輕賤於你。

狼性,是人的鋒芒,是一種處事態度與自我底線,是一個人心智成熟的開始。
生活中,討好換不來真情,往往卻不打不相識,有時候真性情更是一種深入了解的契機。就像蘇芩老師說的,見過了他最壞的一面,才能成為朋友,不是麼?
做一個骨子裡有狼性的人,讓你的善良長出鋒芒,有原則性,拒絕無條件的付出與寬容。

   

    剛柔相濟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記得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有一天參加應酬,很晚才回家,發現臥室的門緊關著。
女王站在門前敲門,丈夫問:“是誰?”女王回答:“是女王。
” 丈夫沒有開門。她又敲,丈夫又問,女王回答:“是伊麗莎白。
”丈夫還是沒有開門。這時,女王似乎意識到了什麼,最後,她答道:“親愛的,我是你的妻子伊麗莎白啊。
”門應聲而開。 女王在社交的凌厲強勢與居家的溫婉柔情,才能平衡大家與小家的兩全其美。
正所謂太剛則折,太柔則卷,智人在剛柔之間,乃得道之本。

柔軟,是我們心底最深處的真情與溫暖,是我們用以對抗外界嚴寒的外衣,所以在親人、家人、愛人、朋友面前,多些溫柔、多些寬容、多些理解、多些體諒,用心去經營,你會獲取自己的幸福感。

同時,在工作、社交面前,保持適當的硬度,那是你的態度與立場,會為你贏得他人的尊重與自己的舒服感。 外柔內剛,是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結合,是幸福生活的真諦。  

   

佛性是快樂之源,狼性是生存之道,智慧的人生,兼修佛性與狼性。
願你在這個薄涼的世界深情的活著,既有一顆柔軟的心溫暖自己,又有堅硬的盔甲保護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