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平安幸福的真道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44人 張貼日期:2019-12-10 08:33:3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平安幸福的真道



拘睒彌國有位婆羅門,他十六歲大的女兒,相貌極為美麗,他甚至以高價懸賞,看看是否有人能舉出他女兒容貌上的缺陷,若有人能說出一項,他便致贈千兩黃金!這麼大的口氣及手筆,顯見他對女兒的容貌多麼引以為豪。如此經過九十天,果然沒人能上門踢館,可見,他的女兒之美,也是舉國公認的。

擁有如此的美貌,什麼樣的人才配得上女兒呢?這位長者日日發出這樣的疑問,後來,有人告訴他,這世間當然是正遍知覺的佛陀最尊最勝,唯有嫁給佛陀,才不負這樣的美貌。他聽了深覺有理,於是,便將女兒帶到佛陀暫住的精舍,表明要將女兒嫁給佛陀。

面對這樣的盛情,佛陀告以:「何謂美貌?對我而言,不過是只美麗的花瓶,瓶中盛裝了人身各種分泌、屎尿。這樣的美貌,又有什麼值得我戀戀不捨?對眼、耳、鼻、口等樣貌好壞有所執著,是人之大賊;有執著已是苦,若是容貌皎好,危害更大,因為讓人執念更深,甚至可能帶來殺身亡命、毀家滅族的災難。您把女兒帶回吧,我的話請深思之。」佛陀以悲心直述美貌的不足憑恃,以及執著美貌可能帶來的禍患,但聽在這對父女耳裡,卻是侮辱。

婆羅門長者嚥不下這口氣,索性將女兒帶至皇宮,覲見當時的國王優填王,表示想將女兒嫁入宮中為妃,優填王攝於女孩的美貌,欣然答應。

這位新妃憑藉美色贏得君心,日漸恃寵而驕,將地位在她之上、並讓優填王百依百順的王后視為眼中釘;在得知王后是虔誠的佛弟子後,心中更湧起被佛陀拒絕的羞辱之恨,於是經常在國王耳邊編派王后的不是。對王后向來敬愛的優填王,雖然總是為王后說話,但聽著聽著,也難免有不滿。

後來,新妃假借一個六齋日,為優填王舉辦了一個盛大的慶典,優填王樂得暈陶陶,新妃趁機鼓吹:「這是為大王您特別舉辦的慶典,王后如果心裡有您,理當出席才是。」優填王聽了覺得有理,於是命人去請王后。不料,王后卻以持齋為由,婉拒出席。



優填王派人連請了三次,王后都未改變心意,再新妃的刻意挑撥下,優填王怒而將王后賜予箭刑,並且當場將王后押解至殿前執刑。

面對這樣的無妄之災,王后深信是夙緣所追,因此不作抗辯,只是一心思惟佛法,不知不覺進入三昧之中。說也奇怪,那些射向她的箭,一靠近她便自動轉向……

優填王一見,駭然之餘趕緊中斷執刑,上前問道:「您修的都是什麼法,竟如此驚人?」王后回道:「我只是對佛陀說的無常、苦、空、無我深信不疑,並且在六齋日奉持八關戒齋,如此而已。」優填王聞言幡然悔悟,隨即廢了新妃,將她送還給婆羅門。從此,也成為虔誠的佛弟子。

這則記載於《法句譬喻經》的經典,經中的婆羅門父女,將美貌待價而沽,盼換取世間尊榮,以及至高的幸福,卻反被美貌所局限,愈是想向上,卻愈如鬼迷心竅般,一步步譜寫下墜的悲劇。他們不知,佛陀的勸說中早已透露這樣的訊息。

美貌作為工具,才華、能力作為工具,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倚老賣老、以小賣小、以美賣美、倚聰明賣聰明……以自身先天後天的工具,換取最佳的生存條件――名利地位。過程中,也產生了驕慢、比較、瞋恨、嫉妒等心理,就像一隻被眼前的紅蘿蔔所吸引,而步履不歇追逐著紅蘿蔔的驢子,不但最後沒吃到那虛妄的紅蘿蔔,還為自己換來許多苦惱,更造了種種業。

如《四十二章經》所說:「貪世常名,而不學道,枉功勞形。譬如燒香,雖人聞香,香之燼矣,危身之火,而在其後。」追逐世間的名利地位,而沒有佛法智慧,是徒勞般白忙一場,就像燒香一樣,雖然香氣可聞,但最後除了灰爐外,什麼都沒剩下。

對人世間的種種欲望,為人們帶來的,也是同樣的後果,因此,經典最後,佛陀勸弟子們,就算天雨七寶,人的欲望也不會滿足,唯有覺悟世間樂少苦多,而少一分心力於追逐虛妄,多一分心力於佛法真理,才是賢者,才是智慧的佛弟子――如優填王后――也才是擁有平安幸福的真實之道。
-------------------
【法鼓文化值日生】:果然是大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