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轉念——幸福的切入點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464人 張貼日期:2019-12-07 09:28:3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轉念——幸福的切入點



有時候,我們羨慕別人的生活,於是試圖去控制或重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其實,我們所缺欠的東西都存在自己的內心;快樂和痛苦,根源於自心如何體驗,而不是希望外界處處符合我們期盼的「完美」。

不同的人生結構,隱藏著不同形式的埋怨。接觸內在的自我,即是一個柔軟心的開始。從小我們一直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值得擁有無條件的愛與對待,但是沒有人會如願的。於是我們一方面與現實妥協,一方面讓「內在的小孩」去承受成長過程中,所有的挫折、不滿、傷痛、無解與遺憾。到了不惑之年,這些矛盾與衝突會促成身心焦慮,而自我懷疑的聲音也將愈來愈大。





希臘電影《童年舊事》(Hard Goodbyes:My Father)中,將小孩面對失落的心路歷程描繪得很完整,影片最後出現一段話:感謝父母把我養大,可是他們沒有教我如何告別。許多人看到這裡痛哭失聲,因為我們往往過度壓抑,總是太早對自己說「這一切會過去」,沒有實地經驗痛苦與悲傷的過程,那些未處理完的情緒長期被封鎖,最後盤根錯節在一起。

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說,曾經發生的生命事件是不會改變的,可以改變的是我們的「感覺」。所以,中年的價值觀,絕對不要架構在對立的狀態,認為只有對、錯二種判斷。轉念的過程是漸進的,學習用多元角度來看待世界,建立新的解讀系統,才能創造「境隨心轉」的空間。

聖嚴法師常說,有修行和沒修行的人表面上不會有很大的差別,可是他的內在改變了,當改變到一個程度時,散發出來的氣質就不一樣,雖然他還是人,不會因此長出角或長出翅膀,但你靠近他時,會發現那個生命的內在質地變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