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抱怨】不是紓壓而是地雷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545人 張貼日期:2019-11-25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抱怨是一種毒藥】 | Love分享

抱怨不是紓壓,是地雷
洪 蘭. 台北

在報上看到一篇「抱怨是健康的」文章,心裡有點不安;因為對大腦來說,抱怨是不健康的,它會使你負面情緒迴路越來越大條,臨界點越來越低,以後只要一點點刺激,負面情緒就會出現,負面情緒會壓抑免疫系統,對人的健康不好。 其實,抱怨最大的壞處,是話說出口,主控權就落入別人手中,一旦翻臉絕交,這些話就會變成把柄,對自己不利。
通常越是交代「千萬不要告訴別人」的話,越是會馬上傳入那人耳朵,抱怨不是紓壓,它是地雷。 抱怨很像騎木馬,它讓你有事做,但不會前進一步。

人的時間如果花在抱怨上,就無暇找出解決方法。我念小學時,媽媽叫大我五歲的姊姊帶我去上學。

但是一個六年級的孩子是不喜歡有個一年級的跟在後頭,所以一出門她就走得飛快,我跟不上,呼喚她也不理。
回家後,我就向父親哭訴,以為他一定要責罰姊姊。

想不到他說:「她腳長,你腳短,你跟不上,但是你可以用跑的呀!
你不能要求別人放慢,但你可以自己加快,加快就趕上了。」

第二天我就一路跑到學校,姊姊看甩不掉我,後來就走慢了。
凡事要操之在己,不要去冀求別人改變,改變自己就不需要抱怨了。
美國哲學家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古人也說人要自求多福。
人只要不比較就不會煩惱。我剛畢業時,看到一個錢多到不知該怎麼花的人得憂鬱症,覺得非常驚訝,後來才知道,他在我們眼裡是個成功的人,但是因他不接受他得到的東西,所以就不快樂了。





人的抱怨多半來自工作和生活兩方面。
其實沒有任何工作是沒有壓力的,如果工作難度超越自己能力,人有二個選擇:要或不要這工作。
如果要,那麼就趕快去提升自己的能力符合工作要求。

有一部非常好的電影「關鍵少數」(The Hidden Figure):
六○年代電腦剛出來時,很少人會用電腦,白人大學有教,但不讓黑人去讀,黑人女性要保住工作就得自己去想辦法。

電影中,一個是去打官司讓白人學校允許她去上夜校,學電腦;
另一位去圖書館借書回來自學,她自學到最後NASA的電腦中心以她的名字命名。

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抱怨,把時間花在提升自己能力,壓力就會消失。
若是覺得壓力超越自己能力太多,那就去找壓力小但收入少的工作。
生活需求是有彈性的,《左傳》顏斶說: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
肚子餓時,吃什麼都好吃。

要免除壓力最主要是要有正確的心態,看見工作的意義時,自然會敬業,一個敬業的人自然不會抱怨。
抱怨不但於事無補而且會使你失去朋友,因為沒有人喜歡整天愁眉苦臉的人。
卓別林說的好:如果一個笑話講了三遍便沒有人笑,為什麼一個不愉快的事要在心中翻卅遍呢?
若真的想不開,寫日記吧,日記不會出賣你,反而可以使你從日記中看到自己的成長。

(原文刊載於2017年7月15日《聯合報》;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梦想成功學- 停止抱怨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心态积极的人才能成就自己| فيسبو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