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深度好文 --- 痛與苦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583人 張貼日期:2019-10-2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痛與苦》   經常聽人說所謂的(痛苦),其實這裡面是二件事情。

所謂苦,有些人會自殺不是因為痛,而是因為苦,這些苦是我們的腦袋制造給我們的,假設有一個人破產了,事實上破產的人還是可以活下去,可是他會逼自己,給自己許多的壓力,許多苦的理由,
例如:朋友看不起我,我沒面子出去面對以前一起風光的朋友,我沒面子面對以前聽我吩咐的屬下,沒有朋友會再相信我,沒有人願意再跟我合作扶我東山再起,因為我已經破產,已經一無所有,已經沒希望了,如果不死留在這世上只有被人取笑,被人侮辱…………所以後面的苦把他逼死,情願自殺了。





​  

所謂痛 = 假設今天我摔倒了,我身體會痛,但是痛過之後就會漸漸消失了。

我們的腦袋會制造苦,某些經歷,某些事情只要我們想起,腦部系統就會告訴我們這些很苦,非常苦,日後接觸類似的事情,或者回到某些地方觸景傷情時,腦袋又告訴我們這些都是很苦的經歷,曾經很苦的日子,所以痛是有時間制,痛過了就沒事,就不會再痛了,但是苦可能會一輩子。

如果我們覺醒自己會痛,我們可以接受所有的痛,但是我們不會有苦,我們的心也不會破碎,但是仍然會痛苦,那就表示我們以為那些幻覺是真的,因為只要它破碎了,我們就會很痛苦,所以所有的苦來自於幻覺。  

假設;現在我們賺了很多錢,日子過得很美滿,我們想永遠都擁有這些財富,但事實上是不可能,因為萬事萬物都是無常,緣起緣滅,它必定是走向滅亡,包括我們的壽命,我們要去接受這些事實真相,若是我們不想去接受,不想去面對無常,面對滅亡,到了一天要與這個世界,或與這些財富要分開時,我們真的會心碎。

但是話說回來,當我們有痛苦的時侯往往就是我們覺醒的時候,若是我們整個人生過程都很順利,我們怎可能會覺醒?當我們有痛有苦,我們才會反省自己為什麼會那麼痛?
為什麼會那麼苦?
這些痛苦和煩惱就是我們修行很好的一個機緣,而覺醒就是要我們自己去發現,什麼是苦?

什麼是快樂、恐懼、失望…………都是我們的幻覺。
我並不是否認這些感觸不存在,而是要大家明白覺醒後的體驗,我們會發現它只不過是腦袋制造出來的情緒波動,只要我們不太執著它,我們就會活得很自在、很喜悅、沒有快樂、沒有痛苦,不管再次發生的是什麼問題,我們懂得看透它的本質是假的,是暫時性的,維持不了多久就會成為過去的,就像一個泡沫,我們只是觀察它的變化,無論這泡沫變得有多大,我們只是觀察…………細心的觀察……………其次,我等著它消失,我們就不會跟著境界而痛苦,這才是我們修行所要體驗得到的目的。



 

早大概十年前,哈佛大學有位科學教授做了一個實驗,他讓幾位學生留在安全的學校範圍內佩戴一副扭曲的眼鏡一個星期,並把這些學生分開二組,其中一組可以隨時拿下眼鏡,另外一組則不可以拿下來。 剛開始的幾天這些學生都覺得自己快瘋了,歪斜的課室、椅子、花草樹木、人的長相……………他們無法判斷究竟眼前的扭曲是真實或是幻覺,他們無法思考,只覺得意識模糊,暈眩,有些人即使閉上眼睛也無法入睡,簡直就像活在瘋狂世界裏。

於是能拿下眼鏡那組學生,在感到痛苦時紛紛拿下眼鏡,等情緒恢覆過後再戴上,但是他們戴上眼鏡的時間越來越少,而且每次一戴上眼鏡就會覺得更加痛苦,到最後索性不戴了。

反觀不能把眼鏡拿下來那組學生,當然同樣也感到痛苦,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們居然適應了,其實眼鏡並沒有改變,但他們卻不再看到扭曲的影像而感到痛苦,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凝望後固定焦點,眼前的一切,就會跟沒戴扭曲眼鏡的一樣。

這位科學教授說:(其實我搞不清楚學生看到的影像是不是和我所看到的一樣?
因為我沒有辦法代替他們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組學生都不再感到痛苦,那麼無論他們戴不戴眼鏡,都不會再遇到阻礙)。   在修行道上佛陀就像這位科學教授,他給我們一副眼鏡,讓我們認清欲望和塵世間的一切都是幻象,當人們開始接觸時,有些人會覺得很痛苦,因為一切都和我們原本想象或經歷完全不一樣,就像你對某些人說:(賺錢是假的,享樂是假的,名成利就是假的,富貴榮華也是假的,我們要斷除這一切欲望,這一切都是苦的根源)。

也許他會問你;(那麼,我們來這個世界到底是為了什麼?
既然全部都是假的那麼做人還有什麼意義呢)?

於是人的心理開始起了質疑,原因我們從小到大在學校所接受的教育不是這樣的,學校只有教導我們要努力爭取,努力奮鬥,甚至市面上還有更加積極的勉勵書籍例如:厚黑學、孫子兵法、三十六計…………等等,都是教導我們想盡辦法去爭取,某些人開始質疑而取下了眼鏡,到最後,終究無法從這副眼鏡中看到世間的真實面貌。 而那些持之以恒的人,則能克服痛苦,無論有沒有戴眼鏡都沒有差別,因為他們已經學會用心靈之眼觀照自己,觀照這個世界,觀照宇宙真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