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張貼者:🛂佳誼
閱讀人數:3556人 張貼日期:2021-11-08 14:5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方向不對 努力白費

前幾日和朋友一起去吃火鍋,席間朋友要了幾隻生命力旺盛的大閘蟹。待吃到一半時,朋友先將一隻大閘蟹放在滾燙的火鍋裡,受不了煎熬的大閘蟹在沸騰的湯裡不斷掙扎,掙扎。時而向左爬,時而向右爬,爬來爬去任它再怎麼努力,最終還是成了腹中之物。

由此我想到一句話:方向不對,努力白費,以及正在努力的我們,每日為實現夢想四處奔波,但有的人無論怎麼努力,怎麼操勞,最終還是一事無成。有時他們就會非常鬱悶:我這麼努力,這麼拼命,早起晚睡,一心撲在工作上,為什麼做的不如別人好?這就是方向不對,方向不對,再努力也白費。

儘管大家都知道努力的重要,但如果你的選擇不對,你的方向錯誤,任你如何努力一樣皆是浮雲!努力要在方向正確的前提下,才會有回報。正如'南轅北轍'裡季樑的那位朋友一樣,明明是去南方,他卻往北跑,還說自己的馬跑的快,趕車的本領越大,盤纏帶得多,豈不知,如此下去走得越遠,越努力越到不了楚國。

之前有一位長的很漂亮的朋友,她賣男士護膚品。剛開始家人都勸她,大部分男士都不用化妝品,用也只用幾元錢的大寶,而她卻一直做的不錯。我不解,便問其故。



她說:“我一般都是這樣,每次上別人家串門,我都向那家的男主人介紹護膚品,然後告訴他不必著急買,我下次還會再來的。這時男主人一般都會比較高興,而女主人則會立即掏錢買下來!”她說完,言語中透著自信。於是我想到把梳子賣給和尚、把冰賣給愛斯基摩人,他們看上去都是一件很難完成的任務,但他們找准方向,加之自己的不懈努力終將完成任務!

一頭鯨被發現死在英國東約克郡的草原上,而它死亡的地方距離最近的海岸線近800米遠,奇怪的是在它的身上沒有發現任何傷痕。這麼一個龐然大物,為何會出現在草原上?經過動物保護組織部專家深入調查,發現海岸邊的沙灘和草皮上,都有重物滾動碾壓過的痕跡。原來,這頭鯨是在被海浪沖上岸擱淺後,希望通過翻滾回到海中,不幸的是,它弄錯了方向,奔著草原一直努力,直至死亡。

職業規劃師洪向陽指出,不論是職場還是人生的各種選擇中,選擇方向的智慧比努力更重要,如果方向錯了,努力的結果就是南轅北轍,正如那條鯨一樣,越努力,離成功就越遙遠。

通過對將近四萬個諮詢案例的分析發現,職場人最大的困擾就是缺乏一個明確的職業方向和準確的職業定位,他們往往盲目地付諸努力,結果不但浪費了時間,更為今後的職業生涯發展設置了陷阱與障礙。

借用一句諾貝爾大獎獲得者的話:“從容思考,從速實行,方向永遠比努力更重要。”職場中,一些人的能力並不差,也很努力,但每次做事情都以失敗告終。這就是方向不對的原因!

如果你正在亂努力,像那隻螃蟹一樣,那麼從現在開始請定好方向,然後再努力。



盲目努力,還不如不努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