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信念與寄託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735人 張貼日期:2019-10-07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信念- 萌典

信念與寄託,可以讓我們暂時性的安心,消除恐懼,但無法讓我們超越或治療自己内在的創傷和解决現實要面對的問題。
如果我們没有覺醒地、而大量依賴信念與寄託,久而久之,不但不能讓我們的智慧提升,反而還會讓我們内在卡住着許多的框架,讓自己迷失了方向。
如果我們的内在有任何莫名困惱,不妨透過静心觀照它的源頭,順勢去找出答案,這才是正確的思考探索。
相對的,有人說他去拜阿彌陀佛,或念觀音菩薩、念大悲咒,這樣就能事業順利、升官發財、你們會相信嗎?
說實在的,這是極度荒謬的一個信念與寄託。





信念 14696694



前幾年在纸報紙見過一段新聞,有一位(净土宗)的法師,勸告一位中國女明星放棄治療癌症,只要專心的念佛號,祈求(阿彌陀佛)保佑她渡過難關,或引接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結果這位女明星,因為缺乏醫藥治療而白白犧牲了寶貴生命,難道這是學佛智慧嗎?
得了癌症的病人,不是把希望寄託在醫生身上,反而寄託在一些無法證明的佛菩薩身上?這是什麼年代了?
這種盲目崇拜,跟没有受過教育的土人拜石頭、拜樹有什麼區别?
我并非反對某些人有信仰或找個心靈寄託,我只是希望能够提醒大家看清實相,看清信念與寄託的本質,而不是盲目膜拜。

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陷入困境,我們要保持覺醒,從困境中找出問題的源頭,同時讓自己的智慧升级進化,去面對人生更多更困難與挑戰。
所謂(學佛),其實就是學着唤醒自己、看清實相、不再迷信。
例如:我們肚子餓了就要找飯吃,如果向佛菩薩喊餓,喊破喉嚨,佛菩薩也不可能會掉碗飯給我們,唯有自己想辦法才能解决問題,才能發挖出自身所擁有的無盡寶藏。




真正領悟到佛陀教義的修行者,所有的修持必定是来自正信與正念,也就是說必须有了正確的認識,才能够開發出讓人解脫的智慧,只要我們跟随着佛陀的教誨,就不會脫離了生命該走的軌道,而迷失在無垠的宇宙黑暗中,更可以讓我們看清這個世間實相,不再迷惘的探索。
我并非完全否認神靈或佛菩薩的存在,只是没必要浪费時間去研究這個議題,因為,就算花再多的時間去研究它們存在與否,對現實的困境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帮助。

只要我們有相當的人生經驗或者禅修到了某個層次,都可以感受得到過去、現在、未来、都同存在一瞬間,過去所做的必然會影响現在,現在所做的,也必然會影响未来。
同樣道理:這輩子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會影响到下輩子,并不是有神或佛菩薩在主宰我們、在控制我們,甚至可以改變我們所造作過的因果,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當我們覺醒之後要回归歸原始佛法,需要比自殺更大的勇氣,那是一種,拔掉各種信念和寄託的插管,靠自己呼吸活下去的勇氣。
在選擇要跟随佛陀教誨的當下,除了我們自己别無依靠,累劫以来讓我們上天堂,又能够讓我們下地獄都是無明所致,若想在這種百般無奈的痛苦中解脫出来,全由我們當下的人生决定。

當我們面對人生的挫折與坎坷、當我們的經濟、人際關係、陷入僵局或矛盾時,不應急着的想要拜什麼佛?念什麼咒?或坚持一定要做什麼超渡法會?點什麼光明燈?而是保持寧静的狀態觀察,面對眼前的惡劣處境,找出最適當的處理方式,盡量以最低風險地渡過難關。
人生每個變遷都是危機、也是轉機,即使處境很不如意、陷入泥潭,也不要急着認為這一切都是天意弄人,或是怨亲债主在搞鬼,而是按住在其中,找出問題的源頭,如此,我們的經歷和體悟,才能教導我們成為一個真正覺醒的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