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饑餓是妄想執著產生的一種病態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4594人 張貼日期:2022-02-04 18:2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語道理精選~ *
饑餓是妄想執著產生的一種病態~


  *我們未迷之前是佛,這是華嚴、圓覺經告訴我們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自性本來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不用吃飯,不會生病,沒有苦難,不會死亡。

因為一念不覺,迷失本性,才有生死,才有病苦。
最主要原因是,迷後見解、思想錯誤,導致輪迴六道,生死病痛才開始。

所以饑餓也是妄想分別、見解思想錯誤的一種產物,是一種病態,除掉妄想執著,這種餓病,自然消除,所以佛門吃晚餐稱為『藥食』,治療餓病。

  經上告訴我們,阿羅漢是一個星期,七天吃一餐飯。
  阿羅漢一個星期吃一餐,他出來托缽,一個星期出來托缽一次。
  辟支佛兩個星期出來托一次,辟支佛是半個月,半個月吃一餐飯。

  釋迦牟尼佛需不需要去吃?
每天去托缽做個樣子,他那是跟大家隨喜,大家吃他也吃一點。

他可以不吃,為什麽?
佛沒有妄想分別執著。




消耗的能量,主要用於妄想分別執著,不是工作。
工作要消耗能量,是因為有我執。阿羅漢還有法執,仍是細微的我執,所以還須一星期吃一餐。

但阿羅漢入定後就不用吃食物。
所以沒有妄想執著,沒有消耗。

*【妄念紛飛,不能學日中一食】
真正修行人,釋迦牟尼佛做榜樣,全放下,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

(古印度)尊重修行,都願意供養修行人,沒問題,現在托缽沒人給你,環境變了。

可是真正修苦行,住在深山裡,依靠野生果木維生,他吃這些東西,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有沒有?
有,少數,很少。這樣環境裡修行,真修,他能維持生活嗎?能。

為什麼?
消耗能量少,他心地清淨。




能量消耗最大的是妄念,真正修行人沒有妄念。
如果把心放在阿彌陀佛上,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我們能夠想像,他一個星期吃一餐飯就夠了,阿羅漢如是。

他是個省油的燈,添一次油可以點七天,七天一餐飲食就夠了。現在人妄念紛飛,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三餐吃不飽,還要加多少道點心,道理在此地。每天消耗能量多,補充不足要生病,你受不了,這樁事情不能學。

什麼時候可以學?
妄念減少,心定了。
佛法講修學得三昧,可以,日中一食決定不成問題。真正得三昧,二、三天不吃飯是平常事情,他不會感到飢餓,不會體力衰弱,依然精神飽滿。

*【妄念少,身心健康】 息者,休息。
《止觀三》曰」,這三是第三卷,「息義者,諸惡覺觀,妄念思想,寂然休息。





實在講就是放下,把一些不善的念頭放下,妄念放下、思想放下,心就定了,叫寂然休息。

平常真要用功夫,妄念少,身心健康。
我們的身心出毛病,就是妄念太多了。
妄念少,我們飲食就減少了。

佛陀當年在世,四十九年為我們所表演、示現的,日中一食。
飲食是能量的補充,一天吃一頓夠不夠?夠了。
而且一天吃一頓,吃得不多。
為什麼夠了?

他消耗能量少,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

妄念愈少,你消耗的就愈少。
阿羅漢心清淨,一個星期出來托缽一次,也就是說一個星期吃一餐。




辟支佛的功夫比阿羅漢高,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習氣沒斷,辟支佛見思煩惱的習氣都斷掉了。

辟支佛出來托缽,是半個月出來一次,半個月吃一餐就夠了,補充一次他就能用半個月。   

這告訴我們,心愈清淨妄念愈少,你能量補充就少。

天天吃飯,不是好事情。
一天三餐,還要吃消夜,還要吃點心,一天從早到晚都是忙著吃,你說多辛苦,吃出一身病來。

飲食減少不是為別的,他消耗能量大幅度降低,所以他身心健康,精神飽滿。

這樁事情不是隨便說的。

我早年年輕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我跟他十年,三十三歲到四十三歲,十年。

李老師雖然是在家居士,一天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
我跟諸位報告過,他的工作量是平常五個人的工作量。




所以我才知道這個東西與勞心勞力不相幹,勞心勞力消耗都很少,最大的消耗是妄念,胡思亂想,這個消耗太大了。
所以飲食能夠減少,也證明你的心清淨了,你的能量保持得很好,沒有浪費掉。


  *歡迎轉貼、複製、分享流通,功德無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