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觀法如化,三昧常寂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841人 張貼日期:2019-09-02 21:53:1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語道理精選~*觀法如化,三昧常寂~ * *如能把『生活看成夢中生活;事業看成夢中事業;家庭看成水月家庭』,不快樂也難,這就是修行,與無量壽經的『觀法如化』是一個意思,是真修行。



【夢中佛事,水月道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絕不捲入漩渦。 *「觀法如化,三昧常寂」,善用六根,修一切善法~有貪瞋痴慢,這就是功夫不到家。

我們修學功夫要真的有力量,人家修行善法,是跟上面「法身薰集而有力者」這句話是接連的。

《無量壽經》有兩句:「觀法如化,三昧常寂」,這八個字可以做為我們平常真正用功的方法,你能夠二六時中永無間斷的作如是觀,這就是法身薰習有力了。逐漸逐漸你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你把自己本來面目找到了,世出世間所有問題你都能解決。

這個境界在禪宗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在教下叫「大開圓解」,在我們淨土宗叫「理一心不亂」,《華嚴經》裡面講,這是什麼人?法身大士。我們這一生當中,能不能達到這個境界?要看你自己,自己想入這個境界並不困難,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我們這個世間做不到,佛決定不說,佛所講的我們做不到,那豈不是跟我們開玩笑?說了有什麼意思。

凡是佛在經上說出來的,都是我們這個世間人可以做到的,問題就是你肯不肯做,你想不想做。

你肯做、你想做,如理如法的修學,你一定會得到。所以從漸漸修學,能夠達到滿足究竟,而滿足究竟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

今天我們在這個地方講的,你是理解了,明白有這麼一樁事情,但你自己沒有親身達到。這個說明你真聽懂了,這叫解悟,解悟是知識,證悟是智慧,證悟才管用,解悟不能了生死出三界,證悟才能。你要把佛所講的,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將它證實,要證實是你真要這樣去觀。



張開眼睛看這個花花世界,不是叫你不看,可以看,菩薩看是看法相、看法性,看千變萬化法相當中它裡頭有不變的法性,法性真常。

在法相裡面看,這是因果報應,看法相裡面因果報應,你慈悲心就生出來了,在法性裡面看,智慧生出來了,這自性般若智慧,自性本具的大慈大悲,這樣才能透出來。我們凡夫迷惑顛倒,睜開眼睛瞎看,不會看也不會聽;換句話說,六根不會用,用錯了,用錯了就造罪業。

學佛修行,如何修法?你平常在日常生活當中,你會用六根,這才叫修行。你會用六根,就是修行一切善法,你再念佛求生淨土,那不得了,如虎添翼,你將來往生決定是上輩往生,這哪裡有懷疑的?
我們在這裡得到一個結論,總而言之一句話,善用六根;善用六根就是此地講的菩薩修一切善法。菩薩示現也是變化多端,示現的是法相,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該給眾生說什麼法就說什麼法,千變萬化沒有一定,這不但沒有定法可說,也沒有定相可現,所現的相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 

*【夢中佛事,水月道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絕不捲入漩渦~我們要知道,世間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佛菩薩在其中,只是我們不認識。

他表演得跟世間人一樣,實際上他住正覺,他住常寂光,實際上他住常寂光,但是他的應化身跟我們和光同塵,住在煩惱的世界。他住煩惱的世界,就是常寂光土;那我們呢?

我們常寂光土變成現在的災難環境,是一不是二。
記住佛經上一句話,千真萬確,叫境隨心轉。
佛菩薩用真心,他的世界是什麼?常寂光,常寂光土,比實報土還高。我們眼睛當中看到,他跟我們在一塊,他住的是五濁惡世,實際上他是住常寂光。五濁惡世對他有沒有干擾?

沒有,絲毫干擾都沒有。為什麼?
他沒有把它放在心上。為什麼不放在心上?

他知道萬法皆空,了不可得。





所以古大德有形容這些再來人,他們為我們表演、為我們示現,叫大作夢中佛事。
他在這裡講經說法,示現八相成道,都是夢中佛事,不是真的,是他在變把戲,「大作夢中佛事,建立水月道場」。

在中國建叢林,開法會,水月道場。
晚上池塘裡面,池塘裡頭的月亮叫水月,不是真的,很像是真的,不是真的。
凡夫以為是真的,而他們自己真的是夢中佛事,水月道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得再多,一絲毫沒有染著,所以叫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那個作而無作是什麼?沒有因、沒有果。我們凡夫有因有果、有報有應。

為什麼?你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有因果報應,不放在心上什麼都沒有,真的是夢中佛事,水月道場。 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學的,我們如果是看穿了,我們這個身在這世界也是夢中佛事,水月道場,你說多快樂、多自在、多幸福!無論什麼事情,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不迷惑,絕不捲入它的漩渦,它絕對不會干擾你一絲一毫。這個人就是佛,這個人就是法身菩薩,不染。記住,不染就是不放在心上。 以真誠的慈悲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幹什麼?做樣子給眾生看,讓眾生慢慢體會到,惡應該要放下,善應該要拼命去修,這叫身教,做出樣子來影響大家,給他看。特別是現在社會,傳統文化丟掉了,你跟他講他不相信,你做出樣子他相信了。
  *(簡單)迴向文:
**普一切眾生,業障消除,智慧增長,現世安樂,無刀兵劫,遠離罪惡,善根增長。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 ,利益眾生,隨喜功德無量。




*阿彌陀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