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一句教訓的話讓她的恐懼延續至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97人 張貼日期:2019-08-22 12:13:0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當時沒錢養小孩,原本想把妳拿掉...」
母親坦言懷孕時做了這件事,讓她的恐懼延續至今



根據上述兩段對話,不論是單胞胎或多胞胎, 孩子的第一個江湖既不是家庭,也不是幼兒園, 而是母親的子宮。
孩子在子宮裡的初體驗 會影響他出生後的人格和個性, 也將構成他對外在世界的期待與認知。

如果孩子來自一個溫暖而充滿愛的環境, 自然會認為外面的世界也是如此, 出生後往往會有自信、率真的個性, 自然而然想接近人群; 如果孩子在媽媽肚子裡經歷到的 是充滿敵意和排斥的空間, 就會認定自己不受外面的世界歡迎, 容易產生多疑、自卑的個性, 出生後難與他人共處。

也就是說, 孩子在子宮內的初體驗, 深深影響他未來的人際關係。
除了人際關係, 胎兒在子宮內的 負面記憶也可能 導致一些心理疾病。

胎內初體驗, 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 朋友從小就非常怕水, 不管身邊的大人好說歹說, 就是不肯下水學游泳, 連洗頭時都不敢正面從頭頂淋水。

小時候她不以為意,長大後就深受其擾了, 男朋友幾番邀她到海邊玩水, 她說什麼都不肯去, 讓男友以為她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疾。

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她決定接受催眠治療。
治療一開始,她很平靜, 直到催眠進入胎兒期, 她突然失控地大喊大叫, 整張臉扭曲變形。
催眠結束後, 她決定問媽媽 在懷她的時候是不是 經歷過什麼跟水有關的事。
媽媽向她坦承,因為當時已有兩個孩子, 本來是想將她墮掉。




但是,他們窮到連墮胎的錢也湊不出來, 所以聽信民俗偏方, 瘋狂地每日泡熱水澡, 並用最強的水柱沖洗陰道, 以為這樣做就能自然流產。

聽到這裡,朋友憤怒地大喊: 「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媽媽泣不成聲,頻頻用顫抖的聲音 懇求女兒諒解。
朋友的臉龐也爬滿淚水, 她似乎能連結到當時的記憶, 那種既無助又生氣的情緒 令她全身顫抖不已。
胎兒若承受了自己無法排解的負面情緒, 會造成日後的心理疾病, 所以她才會把當時的無助與憤怒 轉為對水的恐懼。
最奇妙的是,自從解開恐懼的謎底之後, 她終於願意試著接近水了。
    父母的責任是營造 溫暖有愛的環境 朋友的故事讓我心頭一震, 隨後,一股溫暖的情感在我體內流竄。
我直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產檢時的感動, 這個在我肚子裡的小生命, 有自己的四肢、五官、跳動的心臟, 一再提醒我,他的生命旅程已經開始, 他是一個獨立、有生命的個體, 而非我的附屬物; 他有能力掌控自己此生的命運, 被動且依賴的人, 反而是身為父母的我們。

父母的責任是營造一個溫暖有愛的環境, 溫暖有愛的環境又來自快樂的媽媽, 而最能影響媽媽心情的爸爸自然也不能袖手旁觀。

爸爸媽媽努力營造家庭環境, 讓孩子感受溫暖與疼愛。
當父母願意成為守護者, 孩子才會安心長大, 成為明日的好兒女。

請參閱 內在小孩和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