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無所不知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27人 張貼日期:2019-08-21 14:32:2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瑪欣德尊者佛法問答】



問:佛陀的『一切知智』是代表『無所不知』嗎?
還有就是證得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比如目犍連尊者,是不是他也沒有能力知道烏鴉為什麼是黑的?天鵝為什麼是白的?

瑪欣德尊者答:
當時,有個人曾經問佛陀說「如果一個人說他無所不知,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人?」
佛陀說:「沒有,沒有這樣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無所不知,這裡說的『無所不知』是『一時通達一切』。

佛陀只能夠說『他有能力想要知道他所想知道的東西』,這個才叫『一切知智』。

問:那也相當於『無所不知』?
瑪欣德尊者答:

所謂的『無所不知』是一時知道一切,佛陀直接否認,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也就是沒有萬能的事情,只是說他知道他想要知道的事。

『一切知智』只有佛陀才擁有,佛陀可以知道一個眾生過去無量劫所造的業跟他的意趣,因此佛陀可以根據一個人的根基,他一說法,那個人就很快可以證悟。

但是對於弟子來說,沒有這種能力,弟子的三明六通都是很有限的。

三明是指『宿住隨念明』,『死生智證明』和『漏盡明』,對於宿住隨念明來說,弟子只知道自己過往生的;
而死生智證明可以知道其他眾生因為善業投生於善趣,惡業投生於惡趣。但他所知道的範圍不能夠像佛陀那樣沒有障礙,那麼廣大無礙,弟子的智慧神通跟佛陀是有很大區別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