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放下物慾,知足常樂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657人 張貼日期:2023-01-02 01:0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放下物慾,知足常樂(淨空法師)
人生在世,真正聰明人、真正覺悟的人,生活很簡單,每天能吃飽能穿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他就非常快樂。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這樣的人過的是神仙生活,是佛菩薩的生活,知足常樂,快樂,幸福就來了。痛苦從哪裡來?不知足,那給你帶來的是一世的痛苦,還會延到後世,生生世世都痛苦。所以要覺悟。

你看,儒家教學把格物放在第一條,放下物欲,知足就常樂。物欲放下了,你的心清淨了,清淨就開智慧。所以第二個致知,智慧生起來了。佛法對這個道理講得非常清楚,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如來是佛,如來智慧是圓滿的智慧,你沒有不通達、沒有不明了的事情。

你智慧怎麼失掉了?因為你有妄想,你心不清淨了,你有分別、你有執著,把你的心搞亂了,把你心的作用全部障礙了。所以雖然有像佛一樣的智慧、一樣的能力、一樣的相好,現在全沒有了。



並不是失掉了,只是障礙了,你能把這些煩惱放下,你的心恢復清淨平等覺,你的智慧德相就現前了,跟佛沒有兩樣。

大乘經裡對這樁事情尤其講得清楚、講得詳細,我們要有信心,要認真學習,學習放下。頭一個放下,不與人競爭。今天這個世界,看到別人賺錢,我不跟他競爭,那我怎麼辦?錢不是競爭得來的,如果競爭可以得來財富,佛在經典一定教我們競爭。競爭帶來的是災難,它不是好事情。

中國聖賢經典、佛教這些經論,裡頭沒有教人競爭的,而是怎麼樣?處處教你讓,跟競爭恰恰相反。你相不相信?肯不肯讓?沒有想到愈讓愈多。佛在經上說的,我們聽了我們相信,我們依教奉行,學佛這六十年來,真的愈讓愈多,大家都看到了。可見這不是爭來的,從讓當中得來的。樣樣都能讓,沒有一樣不能讓的,能舍財、能舍法,能舍一切所有,到最後連身體都要舍掉,我們就得到極樂世界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