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順境與逆境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478人 張貼日期:2019-08-16 16:37:0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午後的陽光特別溫暖,幾隻小松鼠一邊吃著松果,一邊盡情地在松枝間奔騰、跳躍,那是一幅祥和、歡樂的畫面。

        小松鼠們玩得正起勁,只聽到松鼠媽媽在聲聲呼喚,於是小松鼠們不甘願地來到松鼠媽媽面前。只見松鼠媽媽衝著最小的松鼠弟弟大聲說:「你怎麼吃得這麼浪費,看你丟掉的松果,裡面還有不少松子哩!」松鼠弟弟不好意思地趕快躲到哥哥後面。

        松鼠媽媽又說:「你們這樣終日嬉戲,到了冬天就有得苦頭吃了。這樣豐盛、美好的日子不會永遠都有,你們已經玩得夠多了,該來和我一起做工,不能浪費地把松果通通吃完,要留下一些搬回樹洞裡儲藏起來,以備冬天之用。」

        小松鼠們齊聲抗議:「我們還沒玩夠哩!我們不要做工!」松鼠媽媽不得不搬出「家法」,小松鼠們勉強服從,但仍然不服氣地問道:「妳一直在說冬天,冬天是什麼啊?現在不是一切都很好嗎?我們為什麼要為冬天作準備啊?」

        松鼠媽媽說:「冬天就是很冷、很冷,會下雪的天氣,地上白白的一片,什麼吃的東西都找不到,要是沒儲存足夠的食物,最後大家就會餓死喲!」

        一隻小松鼠說:「噯呀!那麼可怕呀!那我們還是聽媽媽的話,快點做工吧!」於是小松鼠們在母親的指揮下,採集落地的松果,大家合作無間地把松果搬回樹洞之內。

        小松鼠們越做越起勁,覺得簡直像是一項新的遊戲。於是,在松鼠們每天勤快的工作之下,樹洞內也儲備了足夠過冬的松果。

        天氣一天天地變冷,一天早晨小松鼠們醒來,只聽見外面北風怒號,聲音非常可怕;一隻小松鼠把頭伸出樹洞外一看,大叫起來:「哇!不得了!媽媽說得沒錯,真的是一片白白的哩!」

        小松鼠們躲在溫暖的樹洞內,依偎著松鼠媽媽,快樂地吃著松果;深深覺得在那段好日子裡,大家肯聽媽媽的話努力做工,才有今天的豐足和幸福。



        馴鹿媽媽帶了一群幼鹿,來到了廣闊的原野找尋食物,那裡曾經是綠油油的草地,現在已經入冬,地上鋪滿了一層皚皚的白雪。

        小馴鹿們一臉困惑地望著媽媽,一隻小馴鹿問說:「媽媽,這裡看不到一點吃的東西,我們要吃什麼啊?」

        馴鹿媽媽回答道:「不用急,我們的午餐就在白雪下面。」一邊說著一邊用前蹄示範,把一處雪地挖開,下面果然就露出一些深黃色的草來。馴鹿媽媽就讓一頭小鹿過來嚐嚐看,只聽小鹿說:「不錯!果然是青草哩!味道也還算可以。



」於是大家都學著媽媽的榜樣,把雪地挖開就有青草可吃。

        馴鹿群每天換著不同的地方,也就不斷地有青草吃。但是,每天要找尋雪層下面的草地,卻是越來越不容易的事情。漫長的冬季才過了一半,馴鹿媽媽每天帶著鹿群都要跑很遠的路,才能找到草吃。

        天氣逐漸地進入了深冬,雪越下越大,也越來越厚,鹿群挖掘可吃的青草也要花費更多的力氣。終於有一天,連經驗豐富的馴鹿媽媽也挖不到一點點青草了。鹿群開始有一些恐慌,一頭小鹿問媽媽說:「這回好像真的沒東西吃哩!我們要怎麼辦呢?」

        馴鹿媽媽回答說:「情況還沒那麼惡劣,最壞的天氣也即將過去,我們還有一些存糧尚未動用哩!」只見馴鹿媽媽從容不迫地又開始一項新的示範。這次她挖開了雪地,還繼續挖向下面的泥土;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把草根挖出來。

        小鹿們一陣歡呼,終於大家又有東西吃了。雖然草根的味道不如乾草那麼好吃,總還可以充饑,細細咀嚼之後還別有一番風味哩!

        天氣終於回暖,山上的冰開始融化,河裡又有了潺潺的流水,土地也比較鬆軟,挖掘草根的工作便不再那麼辛苦。

        草原白色的冬裝終於褪盡,但馴鹿媽媽知道冬天還不會馬上過去,鹿群還得暫時依靠草根度日。但她深具信心,她的孩子們已經經過嚴冬的洗禮,定能熬過這個漫長冬天的最後階段,迎接那春回大地、草原再度鋪上新綠的一天。



        我們從松鼠和馴鹿學到的教訓是:順境的美德是「節制」,而逆境的美德是「堅忍」。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