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退步原來是向前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544人 張貼日期:2019-08-12 14:34:1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插秧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凈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人生的道理就和這首詩一樣, 懂得退,大概比懂得進更難。
進一步需要勇氣,退一步則需要智慧。
懂得退讓的人,上善若水, 看似無形,卻時時占據著制高點。
  清代,宰相張英和一位葉侍郎祖居毗鄰。
一年,他們的家人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
張老夫人修書北京,想要張英出面干預。

宰相看完來信,馬上作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母見書明理,把牆主動退後了三尺;葉家深感慚愧,也把牆讓後三尺。
這樣,張葉兩家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
  堅持、堅持,堅持到最後, 實在是找不到堅持的理由, 就不能再堅持了。
或許換一個方向, 又是一片海闊天空。
我有一個同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他曾特別熱衷於營銷宣傳,於是入職了公司的企劃部,人雖然很努力,但一直成就不大,經常出這樣那樣的問題。
他自己幹得很鬱悶,領導看著也很鬱悶。
領導找他談話,建議他換崗。
他並不是輕易放棄的人,所以又堅持了一段時間,但還是沒有起色。
這才選擇了調崗,換到了銷售崗,沒想到在銷售崗卻做得風聲水起,沒多久,竟成為了銷售冠軍。
這件事,給我們感觸特別大。
原來,換個方向,真的會不一樣。
退一步,未必是失去。
退一步,未必是失敗。

處世能退一步,多了幾分心情的平淡。
遇事能退一步,多了一份可能的選擇。
看問題能退一步,將看得更遠,更深刻。

  原央視主持人楊瀾,在事業最明亮的時候,選擇離開央視這個大靠山,停下來,到美國重新去學習。




回來後的楊瀾,加盟香港鳳凰衛視,隨後創辦陽光衛視,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傳奇。
同樣身為央視主持人的董卿也是,當時也是董卿主持的巔峰時期,被人稱為「春晚一姐」,2014年,她卻中斷主持,去去南加州大學訪學了一年四個多月,兼修電影、傳媒課。

當我們再看到 她主持的《中國詩詞大會》、她製片的《朗讀者》,讓我們驚艷了!     有時候,退是為更好的前進。
退一步,或許柳暗花明又一村, 停下來,想一想。
是為了更好的前行。

  其實,普通人也一樣,每天為了工作、生活忙忙碌碌,常常忘記了停下來思考。
我有個女性朋友,工作總是特別忙 ,當然也得到了認可,職務不斷提升。
但她感覺特別累,每天時間都特別緊,連放鬆下來,看個電影都會快進。
這麼多年雖然經驗增多了,但感覺知識都快榨乾了。

最終,她終於下決心,給自己放了一年的假,什麼都不干,去旅行,去看書、去看自己喜歡的文章。
很多人以為,她再上班時會被淘汰,沒想到,她得到了更多的賞識。
她說,這一年,她雖看似無所事事,但她最大的收穫是,她能不急不燥、心平氣和地看東西,有時間去想、去思考。
停下來,好多事,好像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之前好多不明白的事, 突然好像明白了。




  認清自己,掌握好自己的步伐, 只要腳踏實地踩在泥土裡, 怎麼走,都能享受堅實的人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