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正念的練習

張貼者:湘淇
閱讀人數:3317人 張貼日期:2019-08-04 13:40:5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正念的練習
 
空性不是指什麼都沒有,而是說事物並非以我們通常認為的方式存在。  

你所見到的一切都經過了你的習氣、觀念、情緒及「你之為你」的種種特質的過濾,所以並不是事物真實的狀況,並且這種顯現只對你而言如此,對其他眾生則不盡然。  

天空在你眼中是藍色的,只是因為光線的反射、散射和人眼對光的感知共同作用造成這樣一個映象,而在你近旁一隻小動物眼裡,可能天空是紅色的,在另一位有眼病的人類成員眼中,天空可能是白色的。  

那麼天空究竟是什麼顏色的呢?空中瀰漫著各種顏色的光線,可以呈現各種色彩,端看是誰在看以及在什麼狀況下看。  

過去這一年中發生了很多事,有歡樂,也有悲傷、壓力、絕望,當然也少不了焦慮、怨恨和恐懼。

有些已經過去,有些還在繼續。   當我們回望一年來的經歷,那流淌日夜間起伏連綿、相續不斷的情緒、感受,如果我們能暫停一下,會看到許多曾經以為無法逾越的障礙、無法承受的結果、無法面對的困境如今都已在身後,曾經多麼強烈的感受如今也已褪去,也許我們能由此體會到,事情當時並不像我們認為的那樣,至少不完全是那樣,我們的想法和判斷往往侷限於自己的感受、立場、知識中,因而看不到事物的全貌;我們過於沉浸在自己的恐懼、封閉、冷漠和猶豫中,以至於不相信情緒是暫時的,感受會改變,事情有轉機。   我們常常迷失在念頭中,很少與自己的直接經驗聯結。  

尤其在遇到問題時,基本上一直在成見、判斷、指責、憂慮、計劃中打轉,心中各種故事情節輾轉增上,即使實際上這樣做給自己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壓力和痛苦,也仍然感到舒適,有一種錯誤的安全感。  

然而,我們卻很少停下來,只是單純地努力與自己當下的感受聯結,恐懼也好,焦慮也好,疲憊、失敗感、各種痛苦也好,覺知它,感受它,不急於逃避,不急於判斷,也不必為感受貼標籤說「這是恐懼」、「這是失敗」,只是停下來看看自己心裡正在想什麼。   就這樣,一次次把自己帶回到當下。  

慢慢你會發現自己內心一直存在的開放,那種深度的自由,在最強烈的痛苦中、快窒息的壓力下,都隨時可以開啟一條縫隙,讓光、溫暖、柔和、希望進來;那些看上去牢不可破、堅不可摧的感受、情緒、念頭,不僅是暫時的、可以去除的,它們根本就隨時都在消融於內心無限的開放中。  

一次次回到當下,與自己的直接經驗聯結,這在佛法中又稱為“正念”。



 
基本上,我們可以以自己的一切經歷為觀照對境,從身體的不適到精神的痛苦。  
日常生活中,當我們陷入某種情境時,停下來,看看此時此刻自己經驗到什麼。  
這個訓練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並不容易,或者可以說是最難的,因為我們太習慣於逃離當下。  

與當下的經驗聯結,意味著不追隨過去的念頭,這很難。比如,在你感到累的時候,你一般不會甘心只單純去體會身體的疲累,你會由累馬上聯想到其他的,你想是你的工作、你的生活讓你如此疲憊,是誰造成了這樣的生活呢?是某些人、某些事,那些人為什麼要這樣與你作對呢?
生活為什麼對你這樣不公平?
為什麼只有你沒有過的更好?  

短短時間裡,疲憊之外,你成功地讓自己額外承受了怨恨、憂惱、委屈之苦,而且事情不會就此結束,這種於事無補的聯想會持續下去。結果是,你逐漸養成一種習慣,把自己的東想西想當成自己正在經歷的事實,於是你看不清真實的狀況,誤解造成問題的原因,當然也就很難真正暫時和長遠地解決問題。  

還有一個困難處就是真實地審視自己,誠實地面對自己身上不那麼好的一面,像內心的分裂、軟弱、虛偽、貪婪、怨憎、冷漠等等。   通常情況下,你這時都會遠遠逃開,想像自己是個更好的人,但一次次逃避只意味著你對它們的執著越來越大,越來越容易陷於其中。

  「正念」的訓練使我們有可能就地把負面的能量或資訊消解掉,而避免給自己造成無謂的消耗和損害。  

當我說消耗和損害時,不僅指精神、心理上的,也包括生理上的。  

你有怎樣的精神狀態,便有怎樣的身體,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身心密切關聯。

從這個角度說,正念的練習也是對生命的滋養,它幫我們把負面資訊轉化為正面、積極、有助生命成長的力量。  

~希阿榮博堪布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