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但盡凡心】放下! 放下! 再放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605人 張貼日期:2019-07-04 13:5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很多人,在意一件事情,就會放不下,禪宗有一個公案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地去說法,路過一條小溪,因下過雨,河水雖不大,卻泥濘不堪,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來了一位穿著入時又年輕貌美的小姐,行色匆匆,似有急事要辦,卻又在岸邊躊躇不前。

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
「姑娘,來吧!我背妳過去。」
緊跟在後面的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卻大惑不解:
「平時師父教導我們,不能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清規呢?」

沙彌雖有疑惑,但受平時師父嚴格教導的影響,一時間,不敢在師父面前立即表態,但心中確實悶悶不樂。

事隔多日,沙彌愈想愈憋不住,於是來到師父面前:
「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親近女色的,為什麼前些日子,師父在小溪邊,卻自己背起漂亮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地說:
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


  聖賢言:「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只因為事事放不下,心頭如水波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快樂也一天,痛苦也一天,何不選擇快樂過一生!
「所謂提得起,也要放得下,更重要的是;要把放下的念頭,也要同時跟著放下!」


信願行懺: 【如何學會“放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