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以什麼供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185人 張貼日期:2019-05-03 21:26:3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以什麼供養?



在《長阿含經》中,佛陀將入涅槃前,阿難與眾弟子陪同佛陀來到拘戶那伽娑羅雙樹間,阿難為佛陀設好牀座後,佛陀即舖好九衣,右脇臥躺下。

當時,居住於娑羅雙樹的眾樹神,為搶時效,在佛陀入滅前表達他們對佛陀的尊敬與不捨,於是,讓娑羅雙樹一夜開花,並且如花雨般紛紛落下,以此供養佛陀。


不料,佛陀卻是低聲告訴阿難:「這時並非娑羅樹開花的季節,樹神們以非時開的花供養如來,這不是真的供養如來,我並不稱歎這樣的供養。」阿難不解問道:「那麼,怎麼樣才叫做供養如來?」



佛陀告訴阿難:「人能受法,能行法者,這才叫作供養如來。」意思是,一個人能夠受持佛陀,並且以身語意實踐佛法,這才叫作供養如來。佛陀更進一步說明:「即便以難得一見的、如車輪般大的紫金花供養如來,都不是如來所稱歎的供養,能從五蘊、六根、六塵等身心活動,以及與外界的種種互動中,體證『無我』,這才是最上供養、第一供養!」

以花供養佛菩薩的作法由來以久,甚至,久至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還為了借花向燃燈佛獻供,而與耶輸陀羅結下生生世世之緣。然而,在此,佛陀讓我們知道,對佛陀最大的供養,其實是對佛法深入的慧解,與精進行持。





一般人供養佛菩薩,多半是為了功德福報等利益。其實,從佛法來看,最大的利益,是擁有佛法的智慧,不論面對任何人事物、不論處於何等境界,內心都能平靜自在、充滿法喜,因此,以受法、行法供養如來,所獲得的利益,確實無與倫比!

如果「受法」、「行法」聽起來太過廣泛,不知從何著力,不妨學習《宋高僧傳》中的記載。有一次,唐朝的無著文喜禪師在參訪五臺山時,巧遇文殊菩薩,卻未認出,最後恍然大悟時,只來得及請文殊菩薩的侍者均提童子開示,當時均提童子贈他一偈:

面上無瞋供養具,
口裏無瞋吐妙香,
心裏無瞋是珍寶,
無染無垢是真常。

生活忙碌、工作高壓,再加上全球暖化現象加劇,種種的情境,讓人容易火氣上升,動輒煩躁難耐。均提童子的這一偈,確實是對現代人最好的提醒,用無瞋的表情、無瞋的言語、無瞋的內心對待人,不但能夠廣結善緣、累積福德資糧;也是受持佛法、實踐佛法――每一次對瞋怒的消融與轉化,都是修行工夫的累積,是對因緣法的再一次認知,對無我的再一次練習,也讓自己的身心少受一點瞋怒的傷害。這是供養大眾,也是供養佛陀,更是對自己最慈悲的供養。
-------------------

◇ 【法鼓文化值日生】週五值日生:果然是大師
◇ 歡迎按讚、分享、或留言互動喔!有互動我們在臉書才能看到彼此喔! 
◇ 更多心靈好讀,歡迎參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https://buff.ly/2F2op2D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