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研一-淺談斗數基礎概念 - 線的觀念運用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5108人 張貼日期:2019-04-23 01:55:5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認識”線”的觀念,是斗數裡面踏入基本觀念,推算流年運勢最重要的觀念哦~這就像是斗數學校的〔小學一年級觀念〕(竊笑),以下寫出來讓大家有興趣與時間可以慢慢體會~ -



第一條叫做〔命遷線〕。 命宮代表〔我〕,而對宮的遷移宮代表〔我在外面〕,〔遷移〕這兩個字,顧名思義就是移動與外出,出去到外面才能移動到更多地方,而一個人只要去到外面以後,就會開始遇到〔可預判〕與〔無法預判〕的情勢與環境。 所以當遷移宮有四化(祿權科忌)飛來逞凶,則外出容易遇到危險與災厄,車禍,犯小人....... 也因為遷移宮為命宮對外溝通的宮位,所以如果遷移宮星性或四化飛來呈現吉象,則外出時容易遇到好事,也易遇到貴人來相幫,出外運好,易結善緣,對人說話有禮有人緣......等等。 所以〔命遷線〕代表我這個人的〔整體〕,因為〔人不可能一輩子都不出門〕,命宮是我在家裡的樣子,而遷移宮是我出去到外面以後所表現出來的樣子,每個人〔在家時〕,總是和〔出外後〕所表現出的行為模式是不同的,或許妳在家裡很自然也很快活,因為那是你的本性,可是出門以後會常常擔心東,擔心西,所以命宮和遷移宮兩兩互相照應,可看出一個人的整體表象,也互為對宮。 而命宮統領著其它12宮(身宮也算一個宮位,只是在命盤上和某一宮位重疊),所以〔命遷線〕主導著一個人整體運勢,如果有四化星進來,會讓整體命運產生變化,這是最重要的。




第二條叫做〔兄友線〕。 接下來是兄友線。顧名思義此即自己的兄弟與朋友,兩宮互相對照。 俗話說的好:在家靠兄弟,出外靠朋友,如果把兄弟宮當成命宮,對宮的朋友宮就是兄弟宮的遷移宮,也就是於廣義的來說,出門在外時的朋友就如同兄弟。 在紫微斗數的流年算法裡面,兄友線主掌著一個人很大的〔不可抵抗〕之吉凶,看清楚囉,是〔不可抵抗〕。這是因為兄弟朋友可以帶來吉利,也可以帶來災難,因為此兩宮位是〔他〕,為他宮,非我所能控制,別人要來幫你或傷害你是取決於〔他〕,而這只是狹義解釋。



廣義的解釋則是使用到了飛宮的範圍,因為: 兄弟宮是疾厄宮的氣數位(兄弟宮之官祿事業宮)
疾厄是指我的內心,我的身體,疾厄之氣數位也就是兄弟宮有災,則身體或內心有災。 朋友宮則是父母宮的氣數位(朋友宮的官祿事業宮)
父母生我育我,我為得自父母之遺傳(這有點像是先天身體所承接來上一輩的福德與福報的味道),故父母宮之氣數位有災(父母宮之官祿事業宮),則身體有災。 所以兄友線另一個名稱也叫做災劫線。




第三條叫做〔夫官線〕。 夫妻宮與其對宮的官祿宮(亦稱為事業宮),此主掌著一個人一輩子的〔感情模式〕與〔做事態度〕,事業好不好是不是和自己〔做事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嗎?而夫妻宮的遷移宮為事業宮,夫妻與官祿合成夫官線。 因為一個人一輩子不可能都不做事,古時候叫〔官祿〕,現代叫〔事業〕,官祿宮即為〔事業宮〕。一個人要有事業才有可能賺到錢,才能進一步把生活過得好。 古時所謂的〔官祿〕就是從官所得到的俸祿,有錢才能溫飽,有〔俸祿〕才有〔氣數〕,所以官祿宮也叫做一個人的〔氣數位〕,氣數位很重要,更深的原理則是源自於易經一九合十,有機會會慢慢開始來運用氣數位的重要性。 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偉大的女人。所以在事業宮的對宮就是夫妻宮,兩宮互相照映影響,試問:妻子在家一哭二鬧三上吊,老公在外頭怎能專心上班呢?
所以事業宮的對宮就是夫妻宮,〔夫官線〕主掌一個人這輩子的〔氣數〕,化忌入夫妻宮,配偶或感情有災,則沖宮是為對宮之事業宮,不是嗎? 若要開始看〔飛宮〕,則夫妻宮,也就是配偶的命宮,也就是兄弟的兄弟。




第四條叫做〔子田線〕。



接下來這條叫〔子田線〕。子女宮的對宮是田宅宮,此兩宮遙遙相對,互為對宮,田宅宮就是我的家庭,家庭的成員一定是,田宅宮就是我的家庭,家庭的成員一定是由子女所構成,所以兩宮互相對照,子女的運勢影響了家庭的和樂,而家產的多寡會影響子女出社會的機遇。 如果你的田宅宮好(田宅為命庫,也為財之疾),代表你能給子女更好的庇應,你的子女有了更好的環境,則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且子女一旦出了社會,如果能先於別人得到家庭的資助,自然成功機會比一般人還要大,所以〔子女宮的遷移宮〕也就是田宅宮,懂意思嗎? 而子女在外的成就與做奸犯科,也連帶會影響自己整個家庭的運勢,所以子田線也叫災劫線。 另外子田線也叫〔財庫線〕,庫就是〔祿庫〕,子女成就多,照映回祖上,家宅祿庫就大,這是互相的。 所以田宅宮是一個人的財庫,在命盤上自己的田宅宮如果好,就容易得到祖上的厚祿以及遺產,宮內的星曜如果好,則可以反應自己對理財的觀念也會好。 而子女宮在一個人的命盤上代表的是子女,可是大部份的人,從出生到結婚生小孩之前,都是沒有子女的,那結婚前的子女宮代表什麼?答案是代表〔桃花〕。 因為要能生得子女,必然要先有桃花,而後相戀,才能結婚生小孩。 所以子女宮也代表一個人的〔桃花宮〕,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桃花緣好不好,個人的桃花特質,以及一個人的生殖能力,有些門派還可看子宮。




第五條叫做〔財福線〕。 接下來叫〔財福線〕,財帛宮與福德宮兩兩相對,財帛對一個人絕對是最重要的,有財就有福份可享受,能吃好穿好,甚至能做善事幫助別人來累積陰德,以財積德,所以財帛的對宮是為福德宮,財帛宮所代表的是〔進財的方式與賺錢的態度〕,和田宅宮的〔存財方式〕與〔財庫〕〔庫位〕功能不同。 財帛宮的遷移對宮為〔福德宮〕。



福德宮,顧名思義就是指〔一個人的福份〕,它和財帛宮兩兩互相對照,可見錢財對福份有很大的影響。 什麼是〔福份〕? 第一種:對於財帛宮而言,福份好的人,因為有錢可以享受,去到哪裡都可以享福,所以這個人很有福氣,也懂得怎樣享受。>>>>>>>>所以福德為財帛的遷移,為對照宮位關係。 第二種:既使這個人不太會賺錢,也能過得無形的好,總是能形而上的精神生活富足,三餐只要粗茶淡飯,配上清音樂,看書寫詩就會很愉悅,所以也叫做〔後天陰德〕。>>>>>>>>因為在一六共宗的原則之下,斗數裡命宮的第六宮就是疾厄,也就是我的〔身心〕,而把疾厄宮當成命宮來看,其第六宮,也就是疾厄的疾厄,也就是此福德宮位,所以福德是為比內心更深一層的宮位,可以看出一個人此生的〔癖好〕,精神是否有狀況,其人是否樂觀與悲觀.......等等,而因為福德宮也是父母宮的父母宮,所以也可以看出祖輩的情況,是否有祖德。 以上這兩種都是只其人有福份,命盤上面的這個宮位和現世因果與祖德有很大的關聯,有機會再來談果報的部份,也可看出一個人是否有靈異體質。




第六條叫做〔父疾線〕。 即是父母宮與疾厄宮所連成的線。
疾厄宮於內(虛體)講的是〔內心〕,
疾厄宮於外(實體)講的是〔身體〕。 因生我者父母也,所以父母宮和疾厄宮兩相互為對宮,父母的身體好壞和遺傳,也會直接影響到自己的體質。 疾厄宮要談論內心,可以由宮內的星曜與四化含意看出端倪。



當然疾厄宮就是一個人的身體,所以可以看出一個人健不健康,與天生的體質好不好。 像是有些人感冒了,吃個兩三顆藥,沒兩三天就能痊癒,可是有些人一感冒就持續病奄奄,吃了很多藥也不會馬上好,總是拖了個兩三個禮拜才好,這就是疾厄宮對疾病的〔抵抗力〕與〔體質〕不好。 接下來,疾厄宮在內指〔內心〕。先在此談到的是一個人的表象和整體可以從命宮去觀看,因為命宮是顯的,是外在的,是陽的,而疾厄宮是隱的,是內在的,是陰的,當你看到這個人臉面在笑,內心卻在仇恨難消或者不以為然,所謂〔皮笑肉不笑〕,表裡不一,所指的就是疾厄宮和命宮星曜的不同,和疾厄宮裡面的四化吉凶引動所產生的。 疾厄宮如果有生年化祿化科,或柔性星曜,則此人在他高興時,他天生的內心也會〔真的在高興〕,疾厄宮星曜不好或後天大限流年化忌進來時,則此大限或此流年的他雖然高興,可內心卻恨意難除。 而父母宮在疾厄的對宮,此乃因為我的身體體質好壞,來自於遺傳給我的父母,在這裡是指〔長相的雷同度〕;也因為父母宮為疾厄宮的遷移宮之互宮關係,疾厄(內心)表現在外(遷移)就變成了父母宮,所以父母宮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情緒穩不穩定〕,父母宮有化權忌,此人通常是個情緒動物。 至於觀念,因為父母宮的遷移宮(溝通宮位)也就是疾厄宮,所以我的所受到父母的身教,與從小耳濡目染的觀念,會影響我的疾厄〔內心〕。 一個人的身體是由父精母血結合,所以父母宮和疾厄宮兩兩互相感應,也牽扯著健康與肉體基因DNA的吉凶。 當然,疾厄宮也可看出一個人的性能力,因為疾厄宮為子女宮的夫妻宮,子女宮為桃花交易位,子女的夫妻又是疾厄(身體),但是很少有人來跟我提出他自己性能力好不好,所以點到為止。 話說回來,父母宮也是指妳的父母,可以當成妳父母的命宮。 以上線的概念,當大限或流年化忌入某線,例如忌入沖寅申線,則當大限或流年進入,則該線之代表宮位有災。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