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128人 張貼日期:2019-04-09 13:35:0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六祖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但要初學者在短時間內就能「識本心」,除非是善根深厚、天賦異秉,就算是「理可頓悟」,也還是要「事須漸修」,解行並重,日久才能有所成。




末學以為,初學者常見問題有二:一是如何提昇「覺察身心變化」的能力、二是如何「對治妄念」,末學淺見分述如下-

如何提昇「覺察身心變化」的能力

有一則很古早的笑話是這麼說的-

甲對乙說:「你脾氣不大好喔!」

乙爆怒回甲說:「誰說的!我那有脾氣不好!」

這個乙就是缺乏「覺察身心變化」的能力,所以受瞋怒所苦而不自覺。

欲提昇覺察力,首先要強化專注力,初學者常見的「症狀」,就是心神散亂,定力不足。強化專注力的方法,可以靜坐數息,或是誦經念佛,個人可依其喜好來選擇,透過學習如何全心全意地投入當下進行的活動中,來訓練專注力。專注力不僅是用在修行上,也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幫助我們臨危不亂,並且能冷靜的處理事情。

當初學者專注力漸增,心神穩定,接下來就可以運用這專注力來覺察自己的身心變化。唯有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病因(習氣、煩惱),才能「因病予藥」,善用佛法來對治,讓自己時時刻刻都能保持平靜喜悅。







如何對治「妄念」

初學者常見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把「妄念」視為「洪水猛獸」,所以衍生出兩種極端的行為:一是「忽視」,裝做沒看到,或是看到也不當一回事;二是「壓抑」,欲除之而後快。不管是忽視或壓抑,都是刻意,都是心動,對息卻妄念其實是沒有任何幫助。

佛云:「煩惱即菩提」,六祖云:「淨心在妄中」,末學以為,欲對治妄念,必須改變自己面對妄念的態度。煩惱與妄念其實是一盞明燈,照映出我們內心的執著與罣礙,吾人只須覺察並靜觀,就可以明白自己在修行上可以著力之處。若能捨下一分的我執我見,煩惱妄念自然也就少了一分,如此才是對治之良方。

綜此,末學以為,初學者若能長養「覺察力」、有效的對治「妄念」、多多親近善知識、再加上對教法的學習與應用,修行之路自然光明無礙。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