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快樂的健康之道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3893人 張貼日期:2019-03-28 21:09:5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快樂的健康之道




身體的疾病與健康,本來是被生物本能和生理現象所自然而然的決定,但是人類脫離了這個範疇了,於是人類必須開始學習我如何有意識的為自己的健康負責。有人問「許醫師,我一直都不快樂。」但是請問在同樣的環境下,有沒有人也會過得很快樂?假設你把人生看成牌局,常常有人拿著一手好牌,可是人生過得好爛,把自己弄得好不開心。試問同樣的人生,你用什麼樣的心情過日子?你用什麼樣的想法看你現在的人生?這是你決定的,

你常常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用什麼樣的心情過日子?我怎麼可以有本事把自己過得那麼地悲哀跟痛苦。」我們常常會怪環境,而忘記了自己有個調控儀,我們自己其實是可以調控心情的,但是我們都忘記了,而把自己的情緒按鈕交給別人了。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思想,你要為你的思想負責,你是一個決定怎麼想的人,而思想會帶來感受。我們為什麼要讓別人決定我快樂或悲傷、生氣或不生氣。所以在身心靈的學習裡面,首先就是要拿回對自己心情的控制權,我的心情我控制,我的人生我決定。

人也開始面對選擇與自由的壓力,有時候人不是要自由,而是自由過度不知道如何選擇,於是承擔了越來越多的壓力。精神科有個疾病叫「選擇困難」,就是人不知道怎麼選擇,因為不知道哪一個選擇是對的,選擇之後的結果又必須是我要承擔。當人開始面對自由意志的選擇難題,每天都要面臨好多的抉擇,例如要不要辭職換工作、要不要退休、繼續跟公婆住⋯。無形之中,讓我們的身體承受很多壓力,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焦慮、失眠等等身心疾患。



來看我門診的人,大多數都陷入抉擇的困境,希望有人告訴他哪一個才是對的,怎麼把這個緊箍咒解除。

這裡有個最簡單的標準,以身心科的角度來看,當你覺得不快樂了,你就要做改變了,不要再懷疑了。當你開始失眠,必須依靠安眠藥或鎮定劑,你就要改變了,不要再拖下去了。當你有身體的疾病症狀出現了,你就要改變了。當你開始有心理疾病,焦慮、憂鬱、恐慌、強迫或躁鬱,你就必須要改變。因為人害怕改變,寧願擁抱熟悉的魔鬼,也不想擁抱陌生的天使,於是好像溫水煮青蛙般,慢慢產生所有的身心疾病、慢性疾病。

我們從小到大有多少的恐懼,例如恐懼犯錯、生病。自責、罪惡感等等,這些所有負向的思想情緒造成身體的壓力。當身體累積到一定的極限,它必須排除累積的負面的能量毒素,於是只好透過生病來釋放,所以生病在中醫的觀念叫排毒。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身體每隔段時間會生個小病,常常偶爾生小病的人,有時候不容易生大病,因為生小病的意思是身體在排除負能量。

你就是身體最大的毒素,而不在食物上面。真正身體排不掉的毒是,你的焦慮、恐慌、擔心、自責、所有承受的壓力,它們是累積的。



身體只是藉由疾病,來排除主人長期累積的負向心境產生的負能量,並非存心找你的麻煩。所以賽斯心法是全世界最偉大的預防醫學,它從問你自己「我真的快樂嗎?」開始,在你去檢查身體之前,你都得先問自己「我快樂嗎?我真的活出快樂的人生嗎?」請問你多久沒有開懷大笑過了?

醫學打針吃藥ok,但這是外在治療的方法。身體唯有定期的排除負能量,才能繼續地運作得很順暢,為我們服務,可是我們卻對身體投下不信任票,把身體視為容易生病、脆弱、需要固定檢查的嫌疑犯。現在很多人好像具有很好的醫學知識與常識,可是每天擔心自己這裡生病、那裡生病,變成了「慮病症」。賽斯心法要你讚歎身體,因為身體就像一個小孩,常常需要被你讚歎、讚美,好比說讚歎你的心臟多麼有活力、讚歎你的骨頭多麼地強壯⋯。賽斯心法的健康之道是,自我意識要跟自己內在心靈的連結,自我意識建立起正向的信念,從心靈得到自信心、內我的智慧,然後裡應外合,獲得一種真正的平安健康與導引。因此你要開始信任你自己,信任你身體的自我療癒力,這才是真正的預防醫學。

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身體自我療癒的能力,那麼你將無法發動身體真正偉大的自我療癒能力。人能用思想把身體的自我療癒力削弱或貶低於無形,也能用自己有意識的信念,去創造實相,跟身體的本能裡應外合,啟動了你內在真正對自己身體的信心,讓你的自我療癒能力,透過有意識信念的正向導引,發揮到極致。

進入賽斯的預防醫學後,不要等負能量累積到要生病了才著急著去醫治,你要開始想辦法,找人說、跑跑步、看電影、大自然走走,把累積的負能量釋放掉。同時你要建立正向的信念,建立「我會越老越健康、身體會自我療癒、身體有第二青春期、身體可以不隨著年齡而衰老退化,而且心智可以充滿好奇心。」的信念,信念就會創造實相,就會越來越健康。





~戴禹鑌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