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失衡的天平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056人 張貼日期:2019-03-23 10:23:0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失衡的天平



有一個國王,他曾經非常寵幸一位大臣,有一次,那位大臣的母親生了重病,情急之下,大臣便擅自乘著國王的馬車趕回鄉里,這在當時是很重的罪,但國王卻說:「他真是個孝子啊!竟甘冒犯大罪的風險去救母親,這樣的孝子必是賢臣。」

又有一次,國王與那位大臣微服出巡,那位大臣在路邊摘了一顆剛熟的桃子,一嚐之下,覺得太美味了!便遞給國王,說:「陛下,您也嚐嚐吧!」國王說:「你能在第一時間就想到要與我分享,足見你的忠心啊!」

幾年後,這個大臣失寵了!國王便常在新的寵臣們面前數落他:「哼!那傢伙,當年擅自乘我的馬車回家,難不成看自己的家比看朝廷還重要嗎?這樣的人必是庸臣。」, 「有一次,他竟然還敢把自己吃過的桃子給我吃,足見他的輕蔑之意啊!」

故事看過,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在我們的周圍,也曾不知不覺發生類似的情況...

曾經親如兄弟的好朋友,為了錢反目後,彼此間的不拘小節變成了佔你便宜、義氣相挺變成了多管閒事...

主觀,常是我們不自覺的通病。相同的考量,我欣賞他,我覺得他是慎謀遠慮,我討厭他,我覺得他是心機太重;同樣的動作,我喜歡他,我覺得他是真情流露,我討厭他,我覺得他是矯揉造作...

人的心裡有一個天平,這天平是隨自己的好惡而偏倚,其實並不理智,也不客觀...我們常會為了心中這個傾斜的天平而憤怒,而心生怨懟,結果只是苦了自己。

師父說,要超越自己,首先必須放棄「我」的主觀意識。只要做到無我,就沒有根塵,沒有一切煩惱與痛苦。讓我們一起學習讓心「歸零」吧!讓心中的天平真正平衡。不要用「我」的主觀情緒去看世界,不要讓自己的心被「我」的主觀好惡給蒙蔽。當「我」越來越小,「心」就會越來越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