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有父母的心靈孤兒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243人 張貼日期:2019-03-11 17:13:2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父母的心靈孤兒



今天在安全感訓練課程上,我分享著在實務工作中的觀察,有許多人呈現「心靈孤兒」的狀態,那是一種彷彿與世界斷了連結,在各種人際關係中也經常衝突、斷裂,不相信自己被愛著,甚至會憤世忌俗,或者有高度焦慮恐慌,更對人生與外來強烈茫然,不知道自己會漂泊到何處。

當你處在心靈孤兒的狀態,你不會有安全感,會感覺自己被黑暗與迷霧籠罩,對人生失去盼望,更對關係充滿不信任與傷痛感。然而如何從心靈孤兒的狀態轉化,從失連與失根的狀態,逐漸可以落地、連結,則是體驗到「愛」的存在。

我在課程中總是先讓學員們細數自己的心靈存款,也就是在我們有生以來感覺自己被疼愛與被理解的經驗,其實都是我們心靈寶貴的資產,但總是有人感覺自己心靈破產,無法提取任何被愛的經驗,而真是這些人不曾被愛嗎?還是他們的心靈帳戶裡早已破了洞?

經過諮商與成長後,這些心靈孤兒逐漸從傷痛中甦醒,他們才有能力意識到自己對「愛」的定義往往太過侷限:
一定要得到某個特定的人的愛才是愛。
一定要用某種特定的方式對待才是愛。




因此他們可能執著地追尋無法給出愛的人,可能愛上花心又不負責任的人,而企圖改變對方來愛自己;或者一定要父母稱讚或比較關注自己,不能只給金錢或對其他手足好。

也因為他們對愛的人與形式的偏執,讓他們心靈之眼看不到其他不斷對他們付出的人,或者拒絕其他形式的愛。而深陷孤單與痛苦中,覺得被世界遺棄。

是的,因為曾經沒有得到的痛苦,當我們渴求愛的人又用讓我們傷痛的方式對待時,我們會再次陷入痛苦中,而無法知覺到任何有愛的成分,那麼,停下痛苦與停下期待,就是我們該做的功課,而不是一直去討愛,又一直讓自己受傷。

停下來看懂自己,療癒傷痛,才能清除環繞在我們心靈的偏執與迷霧,好好清明地看懂愛,我們才能真正與自己接軌,與他人和世界連結,也才能好好接受與擁抱各種形式的愛,你也才有機會發現其實這世界,有許多種愛,但當傷痛太多、偏執太多以及懷疑太多時,我們就是那破洞的帳戶,再多人給予愛,也被視而不見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