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大和解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172人 張貼日期:2018-12-1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大和解                                     
作者: 拜倫‧凱蒂 &史蒂芬‧米切爾
摘錄: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

博客來-轉念

  我常聽人們這樣評論「轉念作業」:它未免也太簡單了吧。 人們說:「解脫不可能這麼簡單!」我的回答是:「你敢肯定那是真的嗎?」 批評你的鄰人,把它寫下來,問四句話,然後反向思考。

  誰能想到解脫竟是如此簡單呢?

  剛開始寫時,也許你會感到頗為吃力,幾乎無從下手。這也難怪,幾千年來,長輩一直教導我們:不可批評他人。但事實上,我們經常在批評別人,甚至可以說,我們 腦海裡的批評聲浪一刻也不曾停止過。如今,透過「轉念作業」,我們終於允許那些聲音有機會在紙上宣洩出來,甚至縱情吶喊。請放心,你大可恣意批評,因為即使最卑劣的想法,也會峰迴路轉,引發出無條件的愛。

  我鼓勵你寫下至今你仍無法全然寬恕的那個人:父母、愛人、敵人;就由這個「某人」開始,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即使你已經寬恕他百分之九十九,但除非完完全全地寬恕,否則你不會真正自由的。因為那無法寬恕的百分之一,會在你所有人際關係中,包括你與你自己的關係,繼續作祟下去。





  如果你是「反躬自問」的新手,在此必須嚴正提醒你,切忌一開始就把自己當成批判的對象。因為初次練習就批評自己,你的回答往往是「別有企圖」的,隨之所用的解決方式也會讓你無功而返。

  因此,請先從「批評鄰人」開始,然後再進行「反躬自問」,最後做「反向思考」。這個進程,是了解真相最直接的管道。等你練習「反躬自問」一段時日,開始信任真相的威力之後,才是你對自己下手的適當時機。

  沒有錯,我要你把譴責的指頭先朝外;焦點一但不在自己身上,你便能更加放鬆,肆無忌憚地批評。別人該做什麼、該怎麼過日子、該跟誰交往,諸如此類的,我們經常一清二楚;有趣的是,我們對別人有百分之兩百的完美視力,卻完全看不清自己。

       練習「轉念作業」,將使你從「認定別人是怎樣的人」轉而認出「原來自己是怎樣的人」。最後你終將明白,你身外的一切人、事、物,全是你一己想法的倒影。你是編故事的人,也是所有故事的放映機,而整個世界都是你各種想法投射出來的影像。




       
這件事不該發生,怎會是我碰到這種事,上天不仁,人生不公。

    「轉 念作業」的新手有時會想:「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再說,我為何要寫『轉念作業』呢?我並不生任何人的氣,也沒有真正令我煩心的事。」如果你不知道要寫什麼, 不妨耐心等候,生活周遭將會提供你話題。或許某位朋友說要給你回電卻食言了,你為此感到失望;或許你五歲時,母親不分青紅皂白地誤罰了你;或許你在報紙上看到令你生氣或震驚的事;也或許倏然之間,你想起世間諸多的苦難。

       試著把心裡頭這些話寫在紙上。因為無論如何努力,你畢竟無法遏止腦袋裡那堆蠢蠢欲動的故事,那是絕不可能辦到的。唯有讓那些故事披露在紙上,而且誠實地列出所有痛苦、挫敗、怒氣和悲傷,你才會看見那些一直跟你纏鬥不休的東西。

    根據我的經驗,我們最需要的「老師」就是此刻跟我們一起生活的人,沒有比我們的配偶、父母、子女看得更清楚的大師了。在我們能夠面對事實之前,他們一次又一次地向我們顯示我們「不想看到」的真相。



而我們的父母、兒女、配偶,和朋友們,一次又一次地擊中我們的要害,直到我們領悟出「那些要害,原來是我們還不想面對自己」,就在當下,他們成了為我們指向自由的人。

第八回修心轉念_01:聖道普渡_聖道初課_宇宙真理寰宇推廣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