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我不只是我 邁向內在的朝聖之旅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249人 張貼日期:2018-10-17 08:25:0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我不只是我 邁向內在的朝聖之旅



四季的運行充滿無限可能的變奏,看似「無常」,但也因此才有足夠的彈性以產生四季的規律;只有在不可預測的基礎上,才能產生所有的秩序;只有一個沒有被規劃好的宇宙,才可能產生各式各樣的法則。

任何的「常」,一定誕生在「無常」裡,否則這個宇宙就會陷入停滯甚至自我毀滅。人類的道德規範、行為準則,都是誕生於自發性‧唯有真正的自發性,才能提供一個有秩序的社會,一個四季運行、萬物不悖的世界。只有當個體對宇宙及自己有了深沉的信任,他才可能放鬆他自己。不規律就是「自由」,就是創造性‧若沒有不可預測性和自發性,就不會有所謂的規律,以及天體運行的法則。

我們活在宇宙的大遊戲場裡,我們也活在人生的大遊戲場裡,可是後來我們變得太嚴肅了,深怕犯錯,無法信任自己存在的本質,於是開始產生了焦慮、恐懼和緊張,不再是信任、覺察和喜悅的心情。每一株植物、每一隻動物、每一種生物,在自發性裡做它自己,在做它自己的過程中,形成大自然一幅和諧、規律以及完美的畫面‧倘若你想追求完美,那就完蛋了!為完美而追求完美是﹝有所住而生其心﹞,那個心是頭腦的心,不是內心。如果你市在自發性的基礎上做你自己,則你合乎天道,順應自然,你會自在喜悅地活在衝滿不可預測的﹝無常﹞裡。

正因為﹝無常﹞,你可以選擇,你有自主意志,你能創造你要的人生,而不是被禁錮在命運的格局裡,﹝從心所欲,而不踰矩﹞當你依內在的自發性而行、而生活、而作息,你隱隱合於大自然之﹝道﹞,那個道是指﹝道心﹞,這樣的境界和現代人為了一己之私慾,不惜用控制,命令的手段來獲取一切,實有天壤之別。

當你慢慢體會到﹝無常﹞真正的境界,體會到宇宙真正的本心,當你學會用自發性的心信任你自己,並且開始依心而行時,你的生命會因此而提昇到另外一種境界。

喜悅是自發性最大的指標,如果你越活越不喜悅,越活越不快樂,那麼我可以肯定地說,你已經失去自發性了,你沒有辦法自發的欣賞每的晨曦或晚霞,而發出會心的微笑;你每天被盡不完的責任,義務及人生規劃卡死,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解脫。

所有的規律、所有的﹝常﹞,都必須建基在﹝無常﹞的基礎上,這個宇宙才是活的,人類在科學頭腦訓練下的結果,讓我們離自己的妹心越來越遠。現代人與內心最接近的,只有小孩子們,他們沒有很多的邏輯思考、對與錯、是與非,所以能與內心相契合‧
自發性是來自內在的一股自然而然的動力,它是你內心和意識連結的管道。當你在自發性的時候,不會只用頭腦規劃你的人生,不會只活在理性的思維裡。





現代人對內在充滿了恐懼,對自我的認識非常不足,他們害怕跟著心走,唯恐跟隨內心的聲音順著自發性而行之後,人生將支離破碎,再也沒有規律性的生活,當你過著所謂﹝常態性﹞的生活時,你的生命往往會遇到一些預期外的挑戰,這是為了讓你進入更深刻的思考,帶你迎向更深刻的本心。

相信自己和相信宇宙是一樣的,因為你就是宇宙的一部份,你活在宇宙裡,當然是宇宙的一部份,宇宙的本質就是不可預測性,就是自發性‧我們有個自發性的宇宙,當然也可以有個自發性的人生。

大多數人聽到﹝世事無常﹞時,多半覺得恐慌或是不能接受,可是我所感受到的,卻是一種被釋放的自由。因為人生無常,所以我解脫了,可以開啟內在的智慧,不被宇宙所命定;因為生命無常,所以我自由了,可以在﹝無常﹞的基礎上,運用所有的資源。我相信這個宇宙,信任我的內心,信任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必然有它更深的意義─不管表面上看起來是福還是禍,是善還是惡。

當人信任大自然和宇宙萬物,開始與大地之母和諧相處時,他才能真正的體會到﹝無常﹞,才能真正了解自發性與不可預測性的本質‧當你信任宇宙、信任自己時,你才會有無窮盡的創造力‧創造力並不按照既定的道路,也不遵循一個什麼是對的標準,創造力是燦爛的,豐富的,它建立在對自我深深的信任上。

很多人誤解了[無常﹞的涵意,一聽到﹝無常﹞,便覺得萬念俱灰,心中油然升起沮喪和失落感‧當你體會到世事無常時,那意味著你必須放下執著,必須改變生命中的﹝常﹞及僵化。﹝無常﹞的核心,不是讓一個人變得無奈、無力、或是所謂的﹝看破﹞,這是一般的誤解‧真正的﹝無常﹞讓一個人放下執著,得到解脫的喜悅,而進入到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

﹝無常﹞是最根本的定理,也正是中國人所謂的﹝無﹞。﹝無﹞是創造的層面,宇宙萬物來來自﹝無﹞,所有的大千世界都是從﹝無﹞誕生出來,只有﹝無﹞,才能從﹝無常﹞以級﹝不可預測性﹞當中誕生出﹝有﹞。

在﹝常﹞與﹝無常﹞之間,涉及了內在與诶執之間的取捨‧常常我們過於執著在﹝有﹞或是特定的觀念上。執著令我們產生痛苦,產生障礙‧如果我們能夠了解﹝無常﹞的真諦,就能充分利用生命與意識的彈性,常常保持﹝唯有源頭是活水來﹞的心境,而不會進入僵化不變的體制或死硬的思考模式裡。﹝常﹞與﹝無常﹞、﹝有﹞與﹝無﹞之間的轉換,其實是很多人在人生當中的必修課程。

書名:我不只是我 邁向內在朝聖之旅
口述:許添盛醫師
文字整理:張雅真
出版:賽斯文化(請洽賽斯各分會購買)
重點整理:林捨岫

所有的文章均經過整理,皆多少有屬於整理者的個人觀念,需要整本書看完才理解書所表達的真正意思,歡迎到賽斯各分會購書。





FB:賽斯管顧宜蘭推廣中心 主任 林靜卉Bela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