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命理相關

【節氣】二十四節氣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3890人 張貼日期:2018-09-23 21:5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中國古代的人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逐步認識到季節更替和氣候變化的規律,結合日月的運行位置,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且給每等份取了個專有名稱,這就是二十四節氣。



從節氣的含意,二十四節氣又可分為四類︰
表示寒來暑往變化
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
象徵氣溫變化        
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 反映降水量 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
反應物候現象或農事活動
驚蟄、清明、小滿、芒種

有人認為二十四節氣從屬農曆;其實,它是根據陽歷劃定的,即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把一年劃分為 24個彼此相等的段落。
也就是把黃道分成 24個等份,每等份各佔黃經 15℃。

由於太陽通過每等份所需的時間幾乎相等,二十四節氣的西曆日期每年大致相同。

因為二十四節氣的產生與應用,首先是在黃河中下游地區,以後才逐漸推廣到全國各地,所以在其他地區,二十四節氣的時期或許有一些差異。

二十四節氣表

1 春季 立春 正月節 2月4/5日 開始進入春天,萬物復蘇。
2 雨水 正月中 2月19/20日 這時春風遍吹,天氣漸暖,冰雪溶化,空氣濕潤,雨水增多。
3 驚蟄 二月節 3月5/6日 天氣轉暖,春雷震響,蟄伏在泥土裏的各種冬眠動物蘇醒過來及開始活動,所以叫驚蟄。
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
4 春分 二月中 3月20/21日 這一天南北兩半球晝夜相等。
大部分地區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
5 清明  三月節 4月4/5日 天氣晴朗溫暖,草木始發新枝芽,萬物開始生長,農民忙於春耕春種。
人們在門口插上楊柳條,到郊外踏青,以及祭掃墳墓。




6 穀雨 三月中 4月20/21日 天氣較暖,雨量增加,是北方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因為有雨水滋潤大地。
7 夏季 立夏 四月節 5月5/6日 夏天開始,雨水增多,農作物生長漸旺,田間工作日益繁忙。
8 小滿 四月中 5月21/22日 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
9 芒種 五月節 6月5/6日 芒種表明小麥等有芒作物成熟,宜開始秋播,如晚穀、黍、稷等。
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黃梅季節,連綿陰雨。
10 夏至 五月中 6月21/22日 陽光直射北回歸線,白天最長。
從這一天起,進入炎熱季節,萬物生長最旺盛,雜草害蟲也迅速滋長。
11 小暑 六月節 7月7/8日 正值初伏前後,天氣很熱但尚未酷熱,忙於夏秋作物的工作。
12 大暑 六月中 7月23/24日 正值中伏前後,一年最炎熱時期,喜溫作物迅速生長;雨水甚多。
13 秋季 立秋 七月節 8月7/8日 秋天開始,氣溫逐漸下降;中部地區早稻收割,晚稻開始移栽。
14 處暑 七月中 8月23/24日 氣候變涼的象徵,表示暑天終止,夏季火熱已經到了盡頭。
15 白露 八月節 9月7/8日 天氣轉涼,地面水汽結露。
16 秋分 八月中 9月23/24日 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




北方秋收秋種。
17 寒露 九月節 10月8/9日 天氣轉涼,露水日多。
18 霜降 九月中 10月23/24日 天氣已冷,開始有霜凍,所以叫霜降。
南方仍可秋收秋種。
19 冬季 立冬 十月節 11月7/8日 冬季開始,一年的田間操作結束,作物收割之後要收藏起來。
20 小雪 十月中 11月22/23日 氣溫下降,黃河流域開始降雪;北方已進入封凍季節。
21 大雪 十一月節 12月7/8日 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而北方已是萬里冰封。
22 冬至 十一月中 12月21/22日 這一天,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
23 小寒 十二月節 1月5/6日 開始進入寒冷季節。
冷氣積久而寒,大部分地區進入嚴寒時期。
24 大寒 十二月中 1月20/21日 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
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