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做點有意義的事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4718人 張貼日期:2018-08-27 22:38:2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生命本沒有意義,你能給它什麼意義,它就有什麼意義。
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試用此生做點有意義的事。 ——胡適

無論古人,還是我們,都可能不止千百次地這樣追問過自己——我們究竟為什麼而活著?這個問題可能對有些人來說很簡單,可以輕易地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也有人碌碌一生,未及思考就已經成為人間的匆匆過客;更有人訪古問今,苦思冥想,終其一生也未能參透其中玄機。

著名作家史鐵生在《我與地壇》中這樣寫道:「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只是上帝交給他的一個事實。上帝在交給我們這件事實的時候,已經順便保證了它的結果。」確實,荀子在兩千多年前就這樣告誡我們:「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那麼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呢?

聞名世界的指揮家托斯卡尼尼,一生中遊歷過很多國家,指揮過無數樂團,也見過無數達官貴人。他的兒子在他八十歲的時候,好奇地問他說:「您覺得您一生中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是什麼?」

托斯卡尼尼回答說:「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事。不管是在指揮一個交響樂團,還是在剝一個橘子。」

某天有人問梵谷:「你的畫裡面哪一張是最好的?」他說:「就是我現在 正在畫的這一張。」幾天之後那個人再問,梵谷說:「我已經告訴過你,就是我現在正在畫的這一張!」

是的,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你生命中最有意義、最重要的事——即使是在剝一個橘子。

有一位流浪者四處遊蕩,看盡了人間美景,此生再無所求。他常常回憶著:在春日裡賞百花開遍,望萬紫千紅,在夏日裡聽蟬聲唧唧,享夏風涼爽,在秋日裡登高望遠,發古之幽思,在冬日裡寒風窗下,眺白雪皚皚。

有一個冬天的早上,他正在廣場的噴泉下曬太陽,暖洋洋的日光讓他昏昏欲睡,時不時打個有氣無力的哈欠。有一位朝聖者從遠方而來,正好經過這裡,看到無所事事的流浪者,他好奇地問:「年輕人,如此美好的一天,陽光燦爛,鳥語花香,你不去幹活,卻在這裡睡大覺,是怎麼回事呢?」

「哈哈!」流浪者大聲笑道,「什麼是我該幹的活?哪裡有什麼事情是非干不可的!人生一世,赤條條來,赤條條去,了無牽掛,金銀財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必費盡心思去勞心勞力呢?我只要每天快快樂樂、舒舒服服就足夠了。





「你家裡人呢?」
「我沒有家人。家庭是一種負累,我只要一個人快快活活的。」
「你沒有愛人嗎?」
「沒有。愛是恨的開始,與其辛苦去愛,最終只得滿懷的恨,不如不要!」
「你沒有朋友嗎?」
「沒有,世人之於我,都只是陌路人。你看人間多少反目成仇的朋友,要來何用!」
「你不想要好的生活?」
「我不在乎,風餐露宿也是一種好生活,也不必花費許多人力物力。你說的好生活,卻需一生忙忙碌碌,才得片瓦遮頭。何必如此辛苦!」
「原來如此。」朝聖者恍然大悟,「看來你只需要一根繩子。」
「繩子?我幹嗎需要繩子?」流浪者奇怪地問。
「你需要它來上吊!」
「上吊?你覺得我該去死?」流浪者吃驚地問。
「人生終有一死,不過是或早或晚的事情,何必花費許多努力活下來?你不就是這樣想問題的嗎?沒有活著的必要,除了去死,還能怎樣?」
流浪者目瞪口呆,啞然無聲。
「花開幽谷,自開自落,不因無人欣賞而不芬芳;高山無語,巍巍聳立,不因無人高攀而自慚形穢;春草青青,漫山遍野,不因冬日將至而不發芽。更何況你是一個人呢?」朝聖者一口氣說完,就馬上離開,繼續朝著遠方前進了。

的確,錢鍾書說:「一個人如果碌碌無為,只為自己渺小的生存而虛度一生,那麼,即使他高壽,活到一百歲又有什麼價值和意義呢?」如此樸實的一句話,卻讓人有如醍醐灌頂。生而不易,為什麼不為自己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呢?《士兵突擊》中的許三多性格憨厚,天資不佳。



入伍訓練結束後,他被分配到了遠離團部的紅三連五班。荒無人煙的環境,與部隊的疏離感讓五班的士兵有些自暴自棄,他們似乎已然甘願當一個「孬兵」。只有許三多不為所動,他主動打掃衛生,幫戰友疊被子整內務,戰友嫌他煩,他卻不以為意:「這不算啥,當兵就是要互相幫助。」 閒暇時,戰友們邀他一起打撲克,他用一如既往的執拗語氣念叨著父親的叮嚀:「你哥就是打牌變壞的。」大家都說他腦袋「進水」了,幹事不像「正常人」。

一天,班長老馬想側面開導他,他卻堅持要做「有意義的事情」。老馬有些生氣:「你想幹有意義的事,就把咱們班到哨所的路修了,修成五米寬標準的坦克車路。」他當了真,高興地說:「班長,修路很有意義。這是我到五班接到的第一個命令。」弄得班長哭笑不得。

此後的日子裡,許三多早起晚睡,大家休息他一個人干,不畏狂風吹打,不懼沙塵擊面,自己到外邊撿石頭,再一筐一筐背回來,一塊一塊鋪好,他心底燃燒的火焰也終於點燃了老兵們的鬥志。終於,幾茬老兵想修而未修的碎石坦克路,硬是被許三多憑藉一股「傻勁」修成了。一個在外人看來極其普通,很是平凡,甚至有些「不起眼」的他,卻成為了做出不平凡事業的人。許三多那句有些搞笑的台詞「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有意義的事就是要好好活」竟然也走進了生活,成了很多人的口頭禪。其實每個人都是如此,他們像「許三多」一樣,放棄了終日冥想,而實打實地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才為人生創造出了與眾不同的意義,有了今日的成就。





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試用此生做點有意義的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