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長大後才明白,原來「做自己」這件事比你想像的更有深度…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216人 張貼日期:2018-07-16 08:24:4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長大後才明白,原來「做自己」這件事比你想像的更有深度…
2017.07.03 每天為你推薦一篇好文章
找出特色,就能變成魅力



人一旦充份發揮長處時,往往能毫不費力就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因此,我們的悲哀並不在於缺乏才能,而在於並未發現自我的潛在能力,以及無法實現自己的真正價值。


一、如果我是魚,請別叫我飛

「不要盲目追趕自己沒有的能力,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創造最大成果。」————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如果你沒有富爸爸做靠山、口袋缺銀兩,又不甘心讓命運主宰你的命運,那麼機會是自己創造的,為自己爭一口氣,一樣可以活得精彩!

你正在做的事,是自己的夢想嗎?你的工作,有讓自己的能力或特質發揮嗎?其實,每個人的生涯地圖裡,一定都有最順手、最耀眼的那一片拼圖;只有當我們發揮最擅長的強項,加強知識和技能,才能化被動為主動,無論環境如何變化,都能吸引好工作、好機會上門。


做擅長的事,讓自己無可取代

根據一項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超過七成的上班族,每到年底就有意要趁機轉換跑道,理由包括想追求更高的薪資、不滿現在工作環境,以及個人生涯規劃等。

當外在環境充滿不確定與未知數,你如何尋找自己更好的定位?花更多時間在目前工作上?跳槽,追逐所謂下一波「新貴」?還是漫無章法地東學西學,只為了多一把「讓自己心安」的刷子?


不管是現在的工作、未來的工作,決勝點其實不在工作條件本身,而是:它是否能與我的優勢結合?我做,能不能跟別人做出差異化,而且做起來得心應手?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再平凡的工作如做麵包,同樣能誕生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或是成為大廚阿基師;若答案是否,即使擠進眼前的當紅領域,除了好光景能否持續難以預料,個人也無法建立不可取代性的權威,你的人生、你的前途依舊載浮載沉、隨波逐流。就像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自我管理上提出的見解:不要盲目追趕自己沒有的能力,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才能創造最大的成果。


二、知道我是誰,才能找到正確的位置

「一個人可以非常貧窮、低微,但是不可以沒有夢想,只要夢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善自己的處境!」———–歐普拉


出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的一個典型黑人貧戶家庭、生父不詳,九歲被強暴、十四歲未婚生子的歐普拉.溫芙蕾該如何活下去?

這個來自黑街的女孩,從外表看起來,任何一個合適健康成長的條件,包括一個完善的家庭、教育、經濟條件…以及能夠滋潤生命的「愛」,在她身上似乎全部不存在。依照常理,這個女孩很可能一輩子隱身在不見天日的黑街,然後無聲無息地過一輩子……。

不過,歐普拉可不想這樣,她以無比強勁的生命力戰勝了頑劣的命運。






要成功,先抓住自己特質

為了改變貧困的處境,歐普拉極端渴望成功,十九歲時連大學都沒有畢業,開始出社會闖蕩。她獲得一份在當地廣播電台兼差的主持工作,兩年之後轉戰當地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

一位身材肥胖、長相普通,一點也不像辣妹的黑人女性,如何能夠在重視外表的電視圈生存?

當時電視台想要把歐普拉塑造成「美女主播」,不僅把她送到美容院燙個大包頭,還要她改掉土裡土氣的「歐普拉」本名,另外取一個美美的藝名。但是歐普拉堅決不從,最後她被迫離開新聞主播台,轉而主持談話性節目,她毅然決定拋棄包裝,做真實的自己,沒有想到這種風格竟成為她走紅數十年的重要關鍵。


一九八三年,她的生命出現曙光──遇到了鄧尼斯‧施瓦遜,當時芝加哥一家電視台的老闆。他發掘了歐普拉,並支付她高額年薪,期許她與當時的當紅主持人費里一決高下。在那之前有長達十年的時間,由費里主持的電視談話節目在芝加哥一直佔據壟斷地位。

出人意料的是,上任僅一個月,歐普拉脫口秀的收視率就一舉超過了費里。


鄧尼斯回憶當初面試的情景:歐普拉走進他的辦公室對他說:「你對聘用我是否有什麼顧忌?」

鄧尼斯反問:「我有什麼需要顧忌的嗎?」

「你知道,我是個黑人並且很胖!」歐普拉回答說。

「這我能看出來,我也很胖。



我不需要你改變你的外表,如果那樣的話,我就乾脆僱用別人了。」

事實證明鄧尼斯是對的,他對歐普拉最大的貢獻,在於幫助她認清一件事實:「只有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和工作,才能獲得成功。」


別人不能幫助你活出生命的價值

只有你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如何自助人助?當你一無所有?

歐普拉說:「有一天,我坐在攝影棚裡,雙腿交叉,想要學習像芭芭拉․華特絲一樣的播報新聞。但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很可笑,因為我永遠不會是芭芭拉。我總算知道,我做歐普拉會比模仿芭芭拉來得更加出色。於是,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忠實地扮演好自己,往後我每天只需做我自己,又可以賺到那麼多錢,簡直讓我太驚訝了。」


此後,歐普拉毅然甩開包袱,決定自由自在做自己,此舉為她贏得了更多的鼓勵與掌聲。從黑街到全球知名的媒體天后,歐普拉決心成為自己人生掌舵者的驚人毅力,成為促使她終能走出黑街,活出精彩生命的重要關鍵。

她以一生的努力奮鬥,向世人敘述一個永遠不變的真理:當你做真實的自己時,在你身上將散發出不可言喻的自信光芒,它將吸引別人給你更多的資源,一步步把你推向更高的人生舞台。

歐普拉說:「如果你問我,成功的祕密是什麼?那就是我相信,無論順境或逆境,只要付出全部的努力,那麼就會有一股更強大、超越自己的力量可以左右你的人生。



儘管沒人看好你,但是你必需知道你是誰,而你即將要往哪裡去,為自已設立一個夢想,為人生設立最高的願景,最後它終將實現。」


要想成功,最好能夠「活出一個真實的自己」並且「忠於自己」;歐普拉用坎坷卻精彩不凡的一生告訴我們這個生命的價值與秘密。


三、找對位置,以及坐對位置

「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中,要勇敢跟著自己的心意和感覺走。」——-賈伯斯

你覺得自己過得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嗎?你每天上班工作都神采奕奕、自信滿滿嗎?或者,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快樂嗎?

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裡,你是否常自認倒楣、命苦,然後越來越沮喪消沉?再問一個更簡單的問題:為什麼有人還是可以意氣風發呢?其實,問題的關鍵點只在於兩個字:『定位』──你整個人生確定要扮演的角色!


富蘭克林說,即使是寶貝當放錯了地方便是廢物

經營自己的短處,只會使你的人生貶值


來自鐘錶國度的製錶師傅魯道夫.布爾跟著父親,十七歲就開始學習製錶技術。他在羅馬開始他第一份製錶工作。

一九五O年代最有聲望威信的手錶品牌,都是出自於布爾之手。他也曾經跑到澳洲,為歐米茄以及勞力士製錶。布爾不只專精於製錶工作、也學過珠寶相關技術,可以相互結合手錶與珠寶的精密與藝術。


為什麼能從事製錶工作長達四十七年?在布爾眼中,手錶能發揮機械精準與美麗的最高境界,他說:「我很喜歡我所做的事,這樣的工作對我而言,就像是上天送的禮物。因此我的人生非常快樂。



每天我一早上起床就外出散步,接著就帶著愉悅的心情展開工作,我從未對我的工作感到厭煩。」

他強調,金錢並非一切。許多人都擁有財富,但仍舊過著不快樂的生活。

對他而言只要有輛小車、一份喜歡的工作、一個和悅的家庭,並且時而出去旅遊就會感到很快樂。


我們可以為釣一次魚而做準備,為吃一餐飯而規劃,為下一盤棋而思考,為一次旅行而計畫。但是,卻很少認真地思考一下自己一生應該如何度過。

成功與失敗的區別就在於,成功者選擇了正確,而失敗者選擇了錯誤。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看到一些天賦相差無幾的人,因選擇了不同的方向,人生境遇發展卻迥然不同。


想成功?就得坐對位子,創造自己的價值、成就專屬自己的舞台。當然,找到對的位置需要探索跟堅持,但可以確定的是:永遠不嫌晚。






————————————————————————

人生的真諦並不在於是否擁有一張好牌,

大部分時候必需學習如何將壞牌打好。

————————————————————————

《做自己,沒有理由不自信》 —— 譚之平

☛ 金石堂: https://goo.gl/Fn4TVQ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