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誠懇待人最快樂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466人 張貼日期:2018-06-05 11:06:5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誠懇待人最快樂~-




有一對靠撿破爛為生的夫妻,每天一早出門,拖著一部破車到處撿拾破銅爛鐵,等到太陽下山時才回家。他們回到家的時候,就在門口的院子裡擺了一臉盆的水,然後搬了一張凳子坐在上面,雙腳浸在盆中,一面拉著弦一面唱著歌;唱到月正當空,渾身涼爽的時候他們才進房睡覺,日子過得非常逍遙自在。

他們對面住了一位很有錢的員外,他每天都坐在桌前打算盤,算算看哪家的租金還沒收,哪個地方還欠帳,每天總是算錢算得很煩。他看對面的夫妻每天快快樂樂的出門,晚上輕輕鬆鬆的唱著歌,心中非常的羨慕也感到奇怪,於是問他的伙計說:「為什麼我這麼有錢卻不快樂,而對面那對窮夫妻卻會如此的快樂呢?」

伙計聽了就問員外說:「員外,你要看他們憂愁嗎?」員外回道:「我看他們不會憂愁的。」伙計說:「只要你給我一貫錢,我把錢送到他家,保證他們明天不會拉弦唱歌。」員外說:「給他錢他一定會很快樂,怎麼說不會再唱歌了呢?」伙計說:「你儘管給他錢就是了。」

員外果真把錢交給伙計,當伙計把錢送到窮人家時,這對夫妻拿到錢真的很煩惱,那天晚上竟然睡不著覺了。想要把錢放在家中,門又沒有關;要藏在牆壁?堶情A牆又是用手一扒就會開;要把它放在枕頭下又怕丟掉;要……,一整晚就是為這貫錢操心,一下子躺上床,一下子又爬起來,整晚就是這樣起起落落,無法成眠。





他太太看他坐立不安,也被惹煩了,就說:「現在你已經有錢了,你又在煩惱什麼呢?」先生說:「我有這些錢,明天到底要做什麼生意?要把錢放在家中又怕丟了。現在我滿腦子都是煩惱。」

隔天一早他把錢帶出門,整條街繞來繞去不知要做什麼好,繞到太陽下山,月亮上來了,他又把錢帶回家,垂頭喪氣的不知如何是好,想做小生意不甘願,要做大生意錢又不夠,他向太太說:「這些錢說少,卻是我一輩子也沒有這麼多,說多又做不了大生意,真正是傷腦筋啊!」


那天晚上員外站在對面看,果然聽不到拉弦和唱歌了,因此就到他家去問他怎麼了?這對夫妻說:「員外啊!我看我把錢還給你好了我寧可每天一大早出去撿破爛,總比背著這些錢還輕鬆啊!」那時候員外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有錢卻不知佈施」,是一種負擔。

人生如果沒有負擔,就是最快樂的人生。什麼樣的人生才沒有負擔呢?


「誠」,以最誠懇的心來待人最沒有負擔。
因為沒有人與他結怨,也沒有心機來和人計較。
這種日子最好過,這樣的人生最快樂。









【提醒:】